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66.5%白领认为薪资配不上自己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8-05-18 22: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北京5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今天,智联招聘在“这不是妄想”艺术展上发布《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职场白领普遍存在焦虑情绪,52.9%的白领有孤独感。但是,如果学会利用和转化,“焦虑”会变成上进的动力,“孤独”也可成为个人修行的捷径。全国28270名职场人参与此次调查。

    随着租房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居住观念的变化,白领们对买房的“执念”在松动。调查显示,租房的白领占比最高,为45.1%,其中北上广深等买房压力大的一线城市这个群体更庞大,北京租房的白领占58.6%;上海为57.3%;深圳则高达68.8%。排名第二的居住方式为“贷款买房”,占22.2%。

    一个有趣的发现是,选择“租房,自己租一套”和“贷款买房”的白领中,男女占比数据差异较小,代表女性的消费实力正在追平男性。

    “保温杯配枸杞”燃起了白领的养生热情,生活压力导致的健康透支也让年轻人对身体状况更加在意。本次调查数据显示,七成白领认为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整体乐观。也有25.9%的白领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

    在认为自己有健康问题的白领中,认为造成不健康的主要原因分别是“生活作息不规律,习惯性熬夜”(29.4%),“工作时间虽然固定,但很少锻炼”(28.1%)。还有17.1%的白领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出差”而牺牲健康。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习惯性晚睡现象日益严重。调研显示,37.2%的白领“睡前习惯性刷手机看看微博、抖音等”,29.4%的白领选择“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习惯性晚睡”。

    在睡眠习惯差的人群中,年纪越轻,睡眠习惯差的比例越高,挥霍青春的现象明显。70后选择“我想享受一个人独处时间”这一原因的占比最高,而60后比较上进,选择“白天节奏快,利用晚睡自我充电”这一选项的占比最高。

    从职级上看,中高层管理者在选择充电学习这一选项的占比较高,而一般员工选择刷手机的比例最高。在日常生活中有52.9%的白领有孤独感。问及改善孤独感的方式时,仅有14.6%的白领选择“朋友”,22.2%的白领选择“伴侣”,39.4%的白领选择了“赚钱”。

    调查显示,94.9%的白领有焦虑情绪。“薪水低,无法满足品质生活的需要”,“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不清”成为焦虑的两大主要原因,分别占比29.9%、27.9%。

    一般来说,能力越高,工资越高。但调查数据显示,66.5%的白领认为当前薪资“低于自己的预期,薪资匹配不上自己的能力”,怀才不遇的心态普遍,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了白领跳槽行为越来越活跃。34.5%的白领表示工作以来从未加过薪,31%的白领表示虽然加过薪,但也只是1%~10%的“杯水车薪”。

    本次调查把将年薪10~50万元的人群定义为新锐中产,年薪低于10万元的人群则为普通白领。调查显示,新锐中产取得高收入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上进:10.9%的新锐中产白领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自我充电,而普通白领的比例只有7.6%。

    智联招聘高级市场总监李强认为,科学的职业规划是白领改善就业质量,获得丰厚报酬和生活质感最有效的途径,摆脱迷茫,明确自我认识,制定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并通过跳槽行为寻找机遇,是到达成功的最优逻辑。

    据了解,智联招聘想通过艺术展向白领传达,每个人对自己的职场和生活有各种梦想甚至妄想,希望白领能跳出按部就班的生活,找到自己的职场和生活价值。本次艺术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桥艺术空间,将持续到5月20日。

社会调查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