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医药健康成创业者和投资人最看好领域

发布时间:2018-05-18 21: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5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第二届杨浦创业之星成果分享会暨2018第三届上海·杨浦创业之星全球大赛启动仪式在上海市杨浦区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行。

    活动发布了《数描杨浦创业之星白皮书》,白皮书以杨浦创业之星获奖者为蓝本,以点窥面勾勒出杨浦创业群体的典型特征和杨浦创新创业的发展趋势。数据显示,医药健康成为创业者与投资人都十分看好的领域。

    在被问及未来一年内哪些领域创新创业项目发展潜力更大时,有49.12%的创业者看好医药健康领域,其余依次为节能环保、企业服务、教育培训、旅游等;而同样的问题,到了投资人那里,医药健康依旧牢牢占据前三甲的位置,有66.67%的投资人看好文体娱乐领域,其余依次为电子商务、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人工智能及硬件等。

    针对创业者最大的担忧问题,满分权重为7分,得分越高,所占权重越大。报告显示,“经济压力大,缺少启动资金”得分6.14分,成为创业者最为担忧的问题,此外,还有“难以招募合适的初创团队”“缺乏运营和管理公司经验”“缺乏足够的人脉资源”等。总体而言,“缺钱、缺人”是困扰创业者最大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随着创业公司规模的扩大,创业者对核心成员“创新精神”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0人以上的大公司几乎100%选择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入伙,而没有一家200人以上的大公司在选择合伙人时考虑“业务拓展能力”;反之,越是小的创业公司,越不稀罕“创新精神”,越看重“业务拓展能力”。

    上海市杨浦区是全国双创工作的重要承载区,拥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该区域政府双创引导基金已达6.4亿元,创业载体面积162.3万平方米,这里的两院院士有64名,占上海全市的35%,拥有33个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69家挂牌上市企业。

    2016年以来,杨浦区连续两年以寻找“创业之星”的方式,实施区大众创业人才支持计划大赛。引入市场化的离散、有责的投资评价机制,共向海内外广泛征集优秀创业项目共2400多个,选拔出259位创业之星。发掘出了乐车邦、惠租车、即科金融、名医主刀等一批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及创新创业人才,形成了“广泛发现+投资评价+项目对接+后续服务”的创新创业人才工作服务模式。评出的创业菁英企业,2017年度销售额平均为2098.5万元,上缴税收平均为640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达450%,税收同比增长率143%,均呈现了业务的爆发式增长。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