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在京发布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达2550亿元 同比增长20.4%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达2550亿元 同比增长20.4%

发布时间:2018-05-18 19: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5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今天下午,《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在京发布,对2017年度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做了全面汇总与解读。

    北斗对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核心产值贡献率已达80%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较2016年增长20.4%。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80%。

    2017年,正值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5周年。5年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测绘、矿产、公安、农业、林业、国土、水利、金融、市政管网等十几个行业领域,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推广应用已累计超过4000万台/套,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用户总保有量接近5亿台/套。

    伴随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完善和应用开发,国内卫星导航及北斗应用相关上市企业将获得长足发展,产业链条日趋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1月,卫星导航及北斗应用相关上市公司(含新三板)总数已达到58家。

    国内卫星导航设备营销总规模相较于全球市场,占比逐年提高,已接近15%。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业事业单位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

    北斗+智慧 守护电网和城市

    白皮书显示,北斗在电力行业的应用覆盖省份进一步增加。河北、湖北、福建、陕西、青海和贵州等省份已经使用了北斗定位和授时功能,完成了电力数据采集、电网设备授时、电力通信网频率同步、车辆监管等,形成了多种“北斗+电力”应用解决方案,在电网生产和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

    2016年9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国家电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电力专网落地应用,以此推动北斗系统助力中国电力行业。

    “电网出了事就是大事”,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征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电力系统以前最没人干的工作就是行线工,是最累的工作。尤其是考虑到地质环境的复杂,一些省份的电力系统一旦受损,恢复起来十分困难。北斗系统应用于电网管理,有效降低了供电故障率,让电网运行更加安全;提高了电网系统的服务效率,缩短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响应时间;有效提高管理水平、降低供电成本,保障电价平稳。

    除了电网管理,北斗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也表现出潜力。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0年,北斗应用在交通运输、精准农业、城市综合安防和智慧城市建设等主要细分市场的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

    2017年3月,环境保护部等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实施冬季清洁取暖重点工程,将“2+26”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

    白皮书显示,在2017年开展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改气工程施工中,全程应用北斗精准服务,为管网施工及后期维护等工作提供保障,有效支持大气环境治理工作,成为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鄂豫湘、川陕渝五大产业区域中北斗应用的一大突出亮点。通过北斗精准时空服务采集地下管线关键信息已形成行业建设刚需,以智慧燃气为引领的北斗精准应用正逐步形成行业标准。

   搭建北斗开放平台,共创北斗“芯”

    在全球卫星导航多系统并存竞争和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仍面临过度依赖美国GPS系统及产品,产业规模较小,同时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芯片技术研发和集成应用能力薄弱等问题。为避免过度依赖国外芯片,提升我国核心芯片自给率迫在眉睫。

    白皮书显示,2017年9月,由国内企业所研发的全球首个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导航定位芯片正式发布。这款产品将通过北斗芯片开放平台面向核心算法研发,开放芯片原始测量数据,为分散的算法研发团队提供芯片硬件支持,共同打造“国产核心硬件”+“国产核心算法”的国产北斗导航定位芯片“双核心”研发和产品架构。同时开放芯片内核接口资源,使产业链企业有条件根据自身需求针对芯片资源进行应用功能的二次开发,使芯片的综合能力得到再一次提升。

    据了解,2018年,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开启全球组网模式,产业链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国今年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优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优先提供服务,到2020年底,将建成35颗卫星的全球覆盖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等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自2011年起开始发布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现已成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决策的重要参考、行业发展研究的权威资料、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的重要依据、社会全面了解产业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