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

中国新型智能城市的建设应更加注重对人的服务

发布时间:2018-05-18 12: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盼盼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盼盼)5月17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大数据与智慧社会”专题论坛在天津举行,下午2点,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做了“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题演讲。

    单志广认为,从实践上看,国外提出的智能城市和智慧城市理念重在对“物”的管理,重在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城市运行管理的综合集成,意在推广其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

    单志广在演讲中说到,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其独有的特征。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所承担的功能比国外更多,管理边界更广,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更为复杂,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发展的重点与国外不同。因此,国外重在对“物”管理的智慧城市理念,不完全适用于中国。

    单志广说,未来10年,我国预计将有超过2亿多的人口进入城市,而且一半以上是“80”后的年轻一代,因此,中国新型智能城市的建设应更加注重对人的服务。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与城镇化转型发展深度融合,坚持以人为本、信息惠民的宗旨,建设中国特色智慧城市,全面提升我国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

    具体如何实施?单志广给出4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瞄的要准。构建适应智慧转型的需求分析与能力供给,认清社会和文化的差异,以通用化的技术服务差异化的社会,还要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二是要想的要大,开展面向复杂巨系统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智慧城市是一个要素复杂、应用多样、相互作用、不断演化的综合性复杂巨系统。因此,只有提升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能力水平,才能保证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起步要小。对于拿不准的,用小项目、原型系统起步,允许试错,挖掘潜在的应用需求,培育有效的应用载体,构建合理可行的商业盈利模式。四是扩展要快。在找准示范样本的基础上,不断迭代、逐步逼近、快速更新、强力拓展。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