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暖心

“枣安”,让每一个早晨都变得很暖

发布时间:2018-05-18 06: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雪迎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扫一扫看H5

  执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

  视频编导:贾梦梦

  H5制作:中青融媒工作室

  文稿编辑:蒋韡薇

  ---------------------------------------------------

  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站在红枣地里,望着压弯枝头的一个个鸡蛋般大小的红枣出神。

  就读于江西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他,在2017年国庆假期,决定帮助家乡的枣农。

  米拉迪力家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回乡省亲的他当时听到枣农们吐露的苦闷:“今年收枣的人怎么这么少?我们的枣卖不出去咋办啊?”

  已经读大四的他,上大学伊始就创业售卖新疆特产,和田红枣的销量总是最好的。红枣见证着这位维吾尔族青年从青涩到成熟。

  “我创业80%的收入都来源于红枣,可是现在枣农遇到了困难,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该怎么帮助家乡的农民呢?”

  和田农民在分拣红枣。孙磊/摄

  2017年10月14日,米拉迪力在微博发布了一条内容:微博话题“中国红·和田枣”筹备组招人中,各位微博好友如果愿意助力和田枣,可以进群策划一次活动。

  米拉迪力的想法是联合全国新疆籍大学生帮助枣农卖枣,并通过一颗和田大枣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新疆。

  在2014年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发生后,米拉迪力就立志每年都要做一件事,增加大家对新疆的了解。那一年,他找到52个不同民族的年轻人用半年时间拍摄了一部电影《做梦都想》。首映当天,“我是新疆人,我爱我的祖国!”成为他的开场白。

  之后,他参加了2015年“全国高校新疆文化周”、2016年“百名大学生说新疆”等活动。

  网络不仅迅速集结起千名新疆籍大学生,而且吸引了北京、江苏、江西等地的小伙伴陆续加入。仅仅5天时间,就有1600多人报名,123人入选,微博话题达到了19.4万的阅读量。

  民族学研究生刘润蛟是北京人,对这份招募公告感到好奇,就加入了微信群。“起初,我想应该就是卖枣吧。但,竟远非如此。”刘润蛟说,群里的首次会议上,发起人介绍目标:号召全国各地的新疆青年联合发起本次活动,宣传新疆,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心、爱国之情,推动红红火火的红枣走向全国,进而促进家乡农户实现增收。

微笑的和田枣农们。孙磊/摄

  他看到群内管理分工有序,有工作人员组织登记信息,有的策划微博话题,为了便于工作,还建立了文案部、宣传部、技术部、后勤部、招商部等部门。

  这一群新疆朋友的工作方式刷新了刘润蛟对网络活动的认知。这让他感到惊喜:“我的论文有着落了,这不就是新疆青年在做的事情吗?他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又是怎么做的,我觉得,这一刻他们离我很近很近。”

  每天早上,在“中国红·和田枣”组委会微信群里,总会响起一声声温馨的“枣安”问候。

  “我的每一个早晨都变得很暖,有一群为家乡老百姓的明天而努力的年轻人,有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的一颗颗红心。”南京师范大学的阿尔祖说。

  家在和田、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的热孜宛古丽说:“这是我离开新疆的第一年,以前我几乎没有为家乡做过什么事。加入团队真的培养了我的责任感,我们上大学不只是为了自己,我们还应该有更大的抱负。”

  为了不影响上课,组委会微信群一般会选择在晚上进行讨论,分布在全国各个高校的新疆籍大学生们绞尽脑汁地为宣传推广#中国红·和田枣#微博话题而努力。活动期间,他们共在“新丝路创客驼队”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74篇原创图文作品,每篇都是精心选题、编辑,《被亲妈两箱枣嫁掉的姑娘》等与红枣有关的故事被挖掘出来。

微笑的和田枣农们。孙磊/摄

  同时,大家还试图用朴实的文字呈现一个现代化的新疆形象,用文字讲述新疆青年的梦想与纠结。谢伊代在《毛驴已过时,新疆娃娃现在骑的都是“铁公鸡”》一文中详尽介绍了新疆的立体交通网络。阿地拉在《关于和田,有没有曾告诉你》中分析了可爱又固执的和田人的性格特征。阿依古再丽的《假如我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很多新疆籍维吾尔族大学生感同身受。

  刘润蛟说:“我看到了其他小伙伴的感言,看到了他们的爱国之心,感受到了他们的爱国之情,有很多让人感动的瞬间。”

  为了让网友更深入地了解真实的和田枣种植过程和枣农生活,米拉迪力和团队成员孙磊、麦迪娜、阿尔曼组成了“寻枣小分队”,用两周时间前往和田地区策勒县、和田县、和田市实地拍摄,开启寻找和田枣的故事旅程。

  除了米拉迪力,其他成员都对南疆和田农村并不了解。因此,寻枣的过程,亦是认识南疆的过程。

微笑的和田枣农们。孙磊/摄

  江西赣州人孙磊从未到过新疆,临行前,他在微博提出了很多疑问,网友Manziram鼓励他:“放下你的忐忑,用你的好奇热情和你的镜头一起去了解新疆,并且让更多人知道新疆并不仅是电视节目上那样唱歌跳舞。”

  事实上,一下飞机,孙磊就被多元文化的新疆和热情好客的新疆人迷住了。“太震撼了,和田人把沙漠变成了枣园!”

  在他的航拍镜头里,沙漠边缘种植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枣园,鸡蛋那么大的红枣挂在枣树上,用棍子轻轻一打就掉落下来,枣农捧着红枣,脸上溢满丰收的喜悦。

微笑的和田枣农们。孙磊/摄

  孙磊去农户家拍摄,临走时,大叔非要给他两瓶石榴汁喝,还亲切地说:“阿达西(朋友),很欢迎你们这些外地来的人来我们这里玩,你带了相机可以好好拍摄。”

  细心观察的新疆师范大学学生麦迪娜被枣园里的孩童打动了。她说:“父母在枣园忙碌着,农村的小孩子非常懂事,他们周末都在帮父母干活儿,丰收的枣树边,三四岁的小孩哄着一个哭闹的婴儿,七八岁的男孩挥舞着棍子在树上打枣,六七岁的小女孩匆忙在地上捡枣……”

  “寻枣小分队”除了寻枣,还走进了和田的学校、幼儿园、夜市、广场,捕捉和田市民的生活现状:嘈杂夜市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维吾尔族老阿姨、策勒广场参加庄重升旗仪式的维吾尔族百姓、身着艾德莱斯(编者注: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一种历史悠久的丝绸制品。)元素的小学生、最萌的国旗护卫队……

  在宣传推广和田枣的过程中,一则《新疆百亩红枣落一地无人问津,枣农怒砍枣树当柴烧》的新闻迅速在网络发酵。“寻枣小分队”成员立即撰写文章《新疆红枣到底怎么了?》,里面写道:红枣市场生病了,因为缺少销路,品质优良的新疆红枣卖不出去,被滞留在枣田,积压在农户家里。但是,枣树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再无助也不会轻易断掉一家人的经济来源。

  “中国红·和田枣”团队成员纷纷在网上呼吁,解救当前新疆红枣市场的低迷现状,还需要更多人的大力支持。

  2017年12月7日,“一颗来自新疆的枣”网络众筹正式上线,一个月内筹得6万元视为众筹成功。

微笑的和田枣农们。孙磊/摄

  让新疆师范大学学生麦迪娜和团队成员都没有想到的是,她们通过网络联系朋友转发,努力了整整一天,却只筹到1588元。

  “我们立志要把新疆的红枣推向祖国的每一个角落,努力帮助家乡的那些农民致富。是我们想的太简单?还是我们不自量力?”麦迪娜说。

  在大家的建议下,团队成员们连夜加班,第二天又推出了微信版本的众筹,结果依然不理想。

  在以为没什么希望的时候,全新疆的最火影视明星开始一个接一个助力了,共青团中央的官方微博也转发点赞。

  每一天,“中国红·和田枣”团队的每位成员都卖力地在微信、微博里宣传推广众筹。

  浙江大学学生巴芙蓉说:“之前没有一个活动让我每天坚持做宣传,现在这成了我每一天的习惯。团队小伙伴经常说付出就会有回报,可能这一天比较久一点,但它总会来的。”

  微笑的和田枣农们。孙磊/摄

  北京印刷学院的夏合里亚尔·艾尔肯说:“在校园里,很多人不了解新疆,我通过‘中国红·和田枣’活动持续宣传家乡,辅导员老师、同学们慢慢地认识了红枣背后的新疆,有的还准备假期去旅游。”

  与此同时,“寻枣小分队”再次远赴和田红枣市场。米拉迪力说:“众筹开始的时候我们承诺过,保证所有采购的过程都公开透明,尽最大能力寻找最需要帮助的农户,并把最优质的和田大枣送到消费者手中。”

  2018年1月3日,“一颗来自新疆的枣”微博众筹成功突破6万元。截至1月6日,微博众筹结束,众筹金额达69017.6元,1402人参与众筹;在微信平台,众筹金额58775.2元,874人参与众筹。

  米拉迪力说:“按照众筹价格,除掉物流、包装、公益基金等费用,剩余的钱全部归枣农,他们可以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每公斤多赚10元。”

  2018年2月9日,“中国红·和田枣”团队第三次回到和田。这次不是寻枣,而是履行公益承诺。团队曾许诺众筹的每一袋产品会抽取1元用作和田儿童公益基金。

  在和田地区策勒县琼库勒村,一场“中国红·和田枣”大学生团队公益献爱众筹回馈家乡小朋友的活动吸引了村里500多人参加,团队成员向困难儿童捐赠学习用品、过冬衣服共计60件。

  至此,“中国红·和田枣”万名大学生助农众筹活动正式落幕。截至目前,新浪微博“中国红·和田枣”话题阅读量已达1249.8万。

  江西财经大学学生热则耶姆说:“参与这个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有些人会等到自己有能力再去做想做的事情,而我想为了家乡的发展去做个有能力的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