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母亲想知道父母的“无能”是否给我造成了消极的影响——

感谢你们让我自己拿主意

发布时间:2018-05-18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芳荣

  今年寒假返校,妈妈骑车载我去坐公交时,我坐在车后座,一边恋恋不舍地感受着南方初春微醺的风,一边漫无边际地说着不久之后我忙碌的学习和生活,说到了正在进行中的语言调查。本来一直安静听我抱怨的妈妈突然遗憾和痛心地说:“唉……你会不会将来只能当老师了?要是像你同学一样,读了金融该多好……”我被这突如其来的话题弄得措手不及,只能呆呆地安慰我妈:“学什么专业都有人找不到工作,咱们只要自己觉得开心就好了……”

  这样类似的对话,在我记忆中仿佛出现过无数次,很多对我专业好奇的人,都会来一句“你想当老师呀?”我多半报之以尴尬一笑,接着迅速转移话题。

  妈妈的担忧似乎在四年前就埋下了伏笔。当时间的指针往回拨,回到四年前的我面临人生重大选择的那个夏天时,爸妈对我的放任似乎就预示着他们的不安。

  那时候,高考分数已经出来了,全家沉浸在喜悦中。我从提心吊胆的状态进入到忙碌而轻快的节奏中。我上网查找学校、专业,晕乎乎地跟各路前辈讨教商量。我想,我当时的状态可能跟大部分同学差不多,掂量自己,掂量学校。但反观我的爸妈,却跟大部分为子女操心填报志愿的父母不同,他们几乎没管,一点不像老谋深算、通达世情的军师一样给我任何有战略价值的建议,更不用说强迫我一定要选择什么。他们只是按捺着兴奋,跟前来恭贺的亲友“镇定而谦虚”地分享着我的喜讯。

  到选择专业时,爸妈好像发现自己帮不上忙,带着些许歉意和无奈地对我说:“你想报什么就报什么……自己拿主意就好了。”但是父母这个身份注定能激发人的潜能,他们也开始去打听大学专业设置、填报的注意事项等等。当然,他们得到的信息也和网上铺天盖地的数据一样:学经济就业会比较好,学法律、学新闻也不错……于是,我妈开始问我:“你能不能学经济呀?我听说……”我也没什么其他主意,因为当时的我得到的信息跟他们也差不多。所以我妈这些带点旁敲侧击的小问题,对我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功用,即使她不提建议,我也想填报经济类专业。

  但是最后可以说是天不遂人愿。我的分数能上的大学,却并不允许我随意挑选专业。要么我就去低一档的学校,要么我就安安分分地学个纯文科专业。而我对经济学的向往,原本就是水中浮萍,毫无根底。可以说,在未接受大学教育之前,专业对于尚懵懵懂懂的我来说,就是一个空洞的概念。

  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分析给爸妈听时,不出意外地,他们十分爽快地一致表示支持我的选择。不过他们再次语重心长地重复着原来的话:“你想报什么就报什么……自己拿主意就好。”而且在我做决定之后,他们也再次尝试着去了解我所学专业的前景——当他们知道女儿没有做出荒唐至极的决定后,便继续操心着各种别的琐事。

  而当我再次面临人生选择,一步一步踏入社会时,作为在家里总揽大事小情的那个人,妈妈开始对我的未来感到担忧,以至于开始后悔当初放任我自由选择。她开始患得患失,甚至有时会责备自己的无能,不能在人生的关键时刻给子女有效的建议。

  我常常会为此感到心酸,因为别人问我“学什么专业?将来做什么?”可能只是想获取信息。而我妈却是真切地希望我有个踏实的、光明的未来。四年过去了,她依然无助,我却长大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于是,她经常直接来问我,与其说她想知道我做什么,不如说她更想知道父母的“无能”是否给我造成了消极的影响。

  其实,我自己还是很庆幸的,当初的“天不遂人意”让我最后有机会遇到我真正喜欢的东西,研究我感兴趣的学问。我对于当初选择的专业没有丝毫后悔,对于父母的“无能”也不曾有过埋怨。爸妈如果“真不懂”,还不如放手,正是他们的放任让我得以自由地做决定。孩子不会抱怨父母不管,最反感的是“瞎管”。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