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泥腿子教授”许先平为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处方”

发布时间:2018-05-17 14: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雷宇

    中青在线武汉5月17日电(陈丽光 任丽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桃树的养护是随时随地,但不能操之过急。咱们桃园的枝叶长得过于茂盛,要掐枝去尖,让营养供给到桃子的发育上去。”5月15日下午,烈日当空,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江南水乡桃溪村的桃园内,“桃树大王”、该校产业教授许先平为该校园林园艺学院的创业实践团队会诊。

图为许先平(右)现场为该校创业团队作指导。陈冲/摄

    不久前,该校园林园艺学院2016级园林本科二班的罗志雄与4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了创业实践团队,并通过竞标,获得了校内公益创业项目“桃溪村桃树果园管理项目”的实践锻炼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养护,桃园里的桃树陆续开始挂果,但情况不理想,让他们犯起了难。

    “虽然都心怀创业梦想,但我们欠缺专业管理技术、市场经验、风险预判等。”罗志雄介绍说,桃园里种植的品种是许先平教授培育的“仙桃一号”,所以就试着邀请他作指导。“没想到许教授一口答应下来,并抽空专程来学校为我们‘会诊’。”

    许先平是仙桃市剅河镇新场村农民,高中毕业后,他一直从事桃树品种的选育和规模化生产经营,创办了全省唯一的桃树研究所和“桃树种质资源圃”,其桃树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在湖北省多地推广应用,曾被省科协授予“桃树大王”称号。去年11月,许先平被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聘为该校农业领域的首位产业教授。

    “挂果少不是因为土地不肥沃,相反,从桃树长势判断,这片地堪称黑土地。为什么挂果少呢?”来到桃园,许先平直奔主题,“这里,这里,还有这里,都挂了果,看来桃树是‘听话的好孩子’,原因在于你们没有管好它,种桃不能‘放养’,要‘精养’。”许先平讲授知识要点幽默而接地气,“受批评”的罗志雄等同学听得格外带劲。

    “去掉背上直立枝,空出桃树的中心,让阳光均匀照到桃树上来。种桃要的不是枝繁叶茂而是果实鲜美,为调控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所以要时时修剪,舍得修剪。”话音未毕,许先平就猫着身子转进桃树的中心,“嚓嚓嚓”几剪下去,桃树一下子变得清爽了许多。

    “五月份是螟虫产卵的季节,螟虫卵都产在桃子的‘肩膀’上。”许先平指着桃心附近说,“要判断是否有螟虫,最好的办法就是晚上用手电筒在园里照一照,看到发光的小虫就是螟虫,说明它们正在‘干坏事’。”走出桃园,许先平拿出纸笔,为桃园养护“开处方”。“桃园已经出现病虫害了,要抓紧治,不然会影响果实的生长和质量。”许先平还在每一项“处方药”后面,认真地写下用法和用量。

    当日,许先平不仅受聘为该校园林园艺学院创业导师,还与罗志雄团队签订了创业帮扶协议。“许教授讲授的都是基于他几十年创业实践的经验总结,无论是专业经还是创业经,都非常实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