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63.5%受访青年建议年轻人消费量入为出

性价比和实用性是受访青年消费时考虑的主要因素

发布时间:2018-05-17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年轻人的消费行为正在发生变化。很多人在消费时更加注重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在饮食、护肤、穿衣和休闲上对自己毫不吝啬。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性价比(53.7%)和实用性(50.0%)是受访青年消费时考虑的主要因素。62.3%的受访青年消费前会做计划。63.5%的受访青年建议年轻人消费时要适度,量入为出。

  62.3%受访青年消费前会做计划

  去年毕业的叶晴现在在深圳工作,她每月基本都会花掉大部分收入。“房租、餐饮和交通都是基本项,加上聚会、看电影等休闲娱乐支出,每月也就剩下不到1000元”。

  在天津工作3年的杨碧滢,平时消费时比较精打细算,每月除了日常开销外,她会把钱存下来进行投资理财,觉得这样心里更踏实。

  调查中,30.1%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平时会花掉大部分收入,26.7%的受访青年每月收入差不多正好花完,18.2%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收入不够花,经常超前消费,17.0%的受访青年除必要开支外,不额外消费,7.7%的受访青年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尽量多存钱。

  叶晴说,上学时花父母的钱,会稍微节省一些。现在自己挣钱了,就想生活得滋润一些,美容类的消费会很多。

  调查显示,性价比(53.7%)和实用性(50.0%)是受访青年消费时考虑的主要因素,其他因素还有:外观精美(45.1%)、品牌(34.5%)、新颖奇特(33.0%)以及周围人都在用(13.4%)等。

  调查中,62.3%的受访青年消费前会做计划,37.7%的受访青年不会。

  90后女孩杨茹会有计划地进行大额消费,以及通过信用消费为自己留下良好的信用记录。“这几年我每隔半年到一年就和朋友出去旅行一次,我会提前把这部分钱预留出来。再有像换新电脑、购置新相机和镜头这样的消费,我都会在已经有了一定储蓄基础上进行,或者是在确定自己能偿还的前提下去贷款,这样能保证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63.5%受访青年建议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钱存着也是存着,不如花出去来得值。况且在大城市,生活成本高,每月挣的钱大多要用于生活基本开销,用剩下不多的钱犒劳一下自己也是应该的。” 叶晴认为,自己挣来的钱,只要花费不超过收入就行。

  杨茹认为,在健身、旅游上多消费一些可以让生活品质更高,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可能结交到新朋友,相当于自我投资。“把钱花出去,自己开心,也更有赚钱的动力”。

  现如今,有的年轻人会追求生活享受甚至为此“月光”。调查中,52.2%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是“月光族”,47.8%的受访青年认为自己不是。

  对于“月光族”,49.4%的受访青年指出这是由于家庭负担小,为更多消费提供了可能,43.5%的受访青年认为这是面对高生活成本及时行乐的行为,43.0%的受访青年觉得这种消费行为不理性。其他的看法还有: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了消费观念改变(39.9%),盲目攀比,追求“面子消费”(36.7%),过度商业营销刺激了消费欲望(19.6%),用消费来创造更多价值(18.8%)等。

  杨茹认为,消费可以给人带来愉悦和快感,但需要建立在理性消费的基础上。“我不赞成进行超过自己收入水平的消费,比如为买个高档名牌包,紧衣缩食几个月”。

  要让年轻人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调查中,63.5%的受访青年建议花钱量入为出,适度消费,46.9%的受访青年建议年轻人记录自己的消费支出,47.8%的受访青年认为消费前做计划是个好习惯,45.2%的受访青年建议年轻人适当储蓄以备不时之需,27.8%的受访青年建议年轻人学习并掌握一定理财知识。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50.2%,女性占49.8%。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1.7%,二线城市的占48.0%,三四线城市的占18.0%,城镇、县城及农村的占2.3%。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