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丽中国长江行】为枇杷找“经纪人”,重庆云阳县将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发布时间:2018-05-16 21: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提出为枇杷找“经纪人”构想的是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走在巴阳镇的路上,随处可见当地百姓撑着遮阳伞,摆摊卖枇杷。

    巴阳镇位于云阳县西部,地处背斜低山,深丘缓坡地貌,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适宜种农作物和柑橘等林果特产作物及经济林木生长。巴阳镇在海拔300-600米的缓坡耕地内,栽植枇杷等经济林,枇杷产业带长达8公里,面积1万亩,平均一年产值4千万,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巴阳镇的枇杷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随着枇杷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何快速把枇杷卖出大山成了巴阳镇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拓宽枇杷销售渠道,除了百姓摆摊售卖新鲜枇杷外,镇里还选出了枇杷“经纪人”,“经纪人”自定收购价格,负责将枇杷销往山外。“这对农民来说是个好事,水果不愁销,哪个‘经纪人’的收购价格高、服务态度好,农民就可以选择哪个。”巴阳镇阳坪村村主任陈利松说。

    为了让巴阳镇的枇杷销至千家万户,三年前,巴阳镇开通了淘宝平台。陈利松介绍,枇杷当天采摘,随即快递发出,一般省市两天左右到达,新疆、西藏等地区选择空运也可保证48小时内到达。实现了枇杷“早上在树上,中午在路上,晚上就到了消费者的餐桌上”。

    巴阳镇成熟的枇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通过电商销售一段时间后,陈利松发现,枇杷在运输过程中如果被磕碰,到消费者手中就不新鲜了,于是他和快递公司沟通,不仅给枇杷套上了泡沫“外衣”,还给每个枇杷隔出了单独的“房间”,保证枇杷不会相互碰撞而损坏。今年发出的上千单,没有一个消费者因枇杷损坏而投诉。

    为了让个头小、卖相差的枇杷也能进农民的钱袋子,陈利松联系到了一家制作枇杷原浆的公司,“有些落果和开裂的枇杷不能直接给消费者食用,但是我们可以把它做成原浆、饮料,次果也有销路。”

    “但是,”陈利松说:“我们运出去的枇杷都会经过检测,成熟度不能少于80%,糖度不能低于9,还会做农药残留的监测。无论是鲜果,还是枇杷饮料等,我们都要保证质量。”

    巴阳镇立足生态定位,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发展模式并非不可复制。

    盘龙街道活龙社区对面的新县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盘龙街道活龙社区就根据不同功能的区划要求,搭配树种,实现了山川增绿和百姓增收的有机结合。

    三峡水库175水位线上100米以下为生态保护带,活龙社区在临江第一带状栽植2米的芦苇,第二带状栽植3-5米的慈竹,第三带状栽植重阳木、香樟、栾树等,带内常绿与落叶、针叶与阔叶、绿色和彩色混交。水位线100米以上为生态经济林带,栽植纽荷尔柑橘、葡萄、龙眼等果树。在山脊上部的荒山区域栽植刺槐、栾树等乡土树种。

    活龙社区的生态保护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此种方法在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净化空气、保护库区水质、削减入库污染负荷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通过多年的管护育林,形成了健康稳定的生态防护带,经济林带带动百姓年增收2000多元。

    云阳县林业局副局长彭明说:“我们现在闻到的是花草香,听到的是鸟儿叫,吃的是自家种的绿色食品,住的是小洋房,讲的是心里话,心里满满的是幸福感。”

    云阳县的环湖绿道同样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典型。

    环湖绿道全长近33公里,面积约448公顷。曾经,这里冲沟廊道破坏严重,地质灾害隐患突出,裸岩、裸土较多,乱搭乱建、乱耕乱种、乱堆乱放等现象较为普遍,水土流失严重,附近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影响。

    月光草坪今昔对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2014年8月,云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库岸环境综合治理,“骑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赏。文史科艺可品”。建成后的环湖绿道,有平均3米宽的自行车道和平均2米宽的跑道,串联绿道边各个休闲区。

    云阳县环湖绿道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成林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了绿道的其中的一个设计节点——月光草坪。月光草坪拥有大面积的草坪空间,人们可以在此野餐、聚会、婚礼、休息、运动或者游戏等。

    环湖绿道景色。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基于云阳县在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地带的重要地位,环湖绿道是一道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我们的环湖绿道不允许有污染的企业进驻,所有的市民都可以免费来娱乐,希望能守住我们的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云阳县环湖绿道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成林说。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