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美国“迁馆”引发“加沙大屠杀” 中东乱局再添变数

发布时间:2018-05-16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5月14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接壤的边境地区,巴勒斯坦抗议者在示威活动中运送伤者。当日,巴勒斯坦民众在多地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当天在耶路撒冷正式开馆。抗议者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导致至少5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700多人受伤。新华社/法新

  5月14日,迁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新使馆如期开馆,美以两国举行仪式高调宣告此事。与此同时,约有4万余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举行抗议示威,以军士兵发射催泪瓦斯或开枪射击,导致至少59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丧生、2700余人受伤。 巴勒斯坦外交部14日呼吁国际社会阻止以色列进行“加沙大屠杀”,但美国15日不但拒绝谴责以色列,还否决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呼吁对加沙地带人员死亡展开独立调查的声明。 有分析称,特朗普政府执意挑动圣城耶路撒冷归属问题,势必激起巴以新一轮冲突,将给业已复杂多变的中东乱局再添新变数,而以色列未必能从中真正获利,反而可能“引火烧身”。

  2014年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这是自2014年巴以战争以来,巴勒斯坦人经历的最血腥一天。”巴勒斯坦卫生部的一位官员14日说。在当天2700多名伤员中有2000余人是被以军的实弹、催泪弹等击中受伤的,其中包括122名儿童和40名妇女。

  5月14日是以色列建国70周年纪念日,也被巴勒斯坦人视为灾难日。往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也会在这一天举行规模不等的抗议示威活动,但今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选定5月14日这个敏感日期启用美驻以新使馆,激起了巴勒斯坦人的激愤,因而,今年的抗议规模和激烈程度远超过往。

  事实上,从3月30日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已经举行了数十起抗议活动,与以军的冲突也因此不断,至少已造成超过50人死亡。巴勒斯坦人在5月14日至15日举行“回归大游行”,将抗议美以的行动推向高潮。

  5月15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以色列军队、警察和情报机构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与此同时,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已宣布举行为期3天的哀悼活动。考虑到15日加沙地区要为死难者举行葬礼以及有更多巴勒斯坦人要参加新的抗议活动,因而,预计新的暴力冲突在所难免。

  国际社会态度再现巨大分歧

  5月14日,美国“迁馆”引发“加沙大屠杀”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围绕巴以问题的态度再现巨大分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表示,鉴于最新的巴以冲突,土耳其决定立即召回土耳其驻美国和以色列大使进行磋商。正在英国访问的埃尔多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将对此作出严厉反应。我们召回了驻华盛顿和特拉维夫的大使,也正在召集伊斯兰合作组织的特别首脑会议,还将提议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埃尔多安称以色列是一个“恐怖主义国家”,其对巴勒斯坦人的行为是“种族屠杀”。

  此外,阿拉伯世界也对美以的最新行动反应强烈。阿拉伯联盟14日呼吁就加沙局势召开紧急会议,沙特阿拉伯对以色列的行为进行了强烈谴责,科威特则负责起草安理会谴责以色列的草案。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波格达诺夫也强烈批评特朗普政府的“迁馆”行动,称这“使加沙紧张局势急剧升级”,将进一步加剧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的紧张关系,是一种极其“短视”的行为。

  德国与法国14日也先后谴责以色列的行径,并重申“两国方案”的重要性,称耶路撒冷必须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首都。欧盟驻以色列代表团也表示,欧盟将“尊重关于耶路撒冷问题的国际共识,包括其外交使团的位置,直到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得到最终解决”。

  在14日举行的美国新使馆“开馆”仪式中,欧盟28个成员国中仅有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和奥地利4国派代表出席。以美国、英国为代表的少数国家则坚定地站到了支持以色列的一方。美国白宫发言人拉杰·沙赫14日称,美方注意到了当天加沙地区发生的暴力事件,“导致这些悲剧性死亡的原因,完全在哈马斯,是他们故意挑衅才导致了这个结局,他们应当负全责”。沙赫不仅拒绝对以色列进行最温和的批评,还坚称美国政府认为以色列有保护自己国家的权利。15日,美国直接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呼吁对加沙地带人员死亡展开独立调查的声明。同一天,英国主管中东和北非事务的外交部国务大臣伯特也表示,“极端分子”可能试图利用加沙地带的抗议活动达到自己的目的,英国不会放弃支持以色列保卫边界的权利。

  “两国方案”是巴以和平的真正出路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15日呼吁“以色列安全部队应最大程度限制开火,哈马斯和抗议者领袖也应避免暴力行动和挑衅”。他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坚信,巴以冲突只能通过“两国方案”解决。

  事实上,去年在巴黎举行的中东和会也强调这一主张。当时与会的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重申 “两国方案”才是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的唯一出路,即让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各自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存。

  然而,去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单方面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随后启动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事宜,标志着美国已正式放弃“两国方案”,在圣城耶路撒冷的最终归属问题上作出了选择。这一决定无异于在中东地区引爆一枚政治核弹。

  “巴以矛盾从来不只是中东问题。”德国新闻电视台14日评论说。尽管美国“迁馆”行动不是巴以问题的根源,但它却打破了中东各方力量的微妙平衡。这其中不仅有以巴冲突双方,还牵涉到美国、俄罗斯以及阿拉伯世界,欧洲也会陷入其中。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