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统计局回应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

规范清理PPP、地方债是重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8-05-15 14: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5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4358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4%。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

    为何会呈现这一变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在过去高基数的基础上,基础设施投资能保持在12%以上的增速其实不低。去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放缓,也与最近规范清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及地方举债融资等行为有关。

    5月3日,财政部联合发改委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清理整改地方政府融资担保行为、切实加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管理、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方的合作行为,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严禁政府投资基金“明股暗债”等方式违法违规举债。

    “PPP在中国是比较新的事物,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所以针对这些不完善的地方,采取一些措施规范清理。”刘爱华表示,这样的规范清理对PPP项目自身的稳健发展有好处,对整体投资的稳健运行也很有必要,虽然短期内会影响投资增速,但长期来看能保证投资更加稳健。

    她补充说,我国基础设施领域的潜力还非常大。例如基础设施人均资本存量目前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20%-30%,西部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存量也远远赶不上东部地区,同时我国财政金融运行整体比较稳健,储蓄率还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也有能力和条件发挥这一潜力。

经济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