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四次失败后,发起第五次冲击

六十九岁夏伯渝依靠双腿假肢登顶珠峰

发布时间:2018-05-15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5月14日成为夏伯渝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当天上午,69岁的他终于顺利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这是夏伯渝对珠峰的第五次挑战。1974年,夏伯渝入选国家登山队,1975年5月他首次攀登珠峰,在登顶过程中,他把睡袋让给一位藏族同胞,自己因冻伤失去双腿。

  攀登珠峰之门似乎就这样对他关上,但他却在安装假肢后坚持高强度的锻炼,希望有朝一日能登上珠峰,即使1996年被检查出患有淋巴癌,他也始终没有放弃梦想。

  2014年,夏伯渝再次到达珠峰大本营,开始他第二次攀登珠峰的挑战。但此行遭遇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严重的山难,尼泊尔政府取消了当年所有的登峰计划。夏伯渝实现梦想的路第二次受到阻挠。

  2015年,夏伯渝又一次到达珠峰大本营,却遭遇8.1级地震和随后发生的雪崩。夏伯渝不得不停下追梦的脚步。

  2016年,他的第四次挑战又遭遇极端风暴天气,在距离顶峰仅94米时被迫下撤。

  4次失败都没有浇灭夏伯渝心中对登上珠峰的渴望。今年2月,他决定第五次挑战,并于4月初到达尼泊尔,与其他登山队员在珠峰大本营经历了适应、拉练、休整、窗口等待期,5月8日和9日分批离开珠峰大本营往峰顶进发。

  作为高山协作,夏尔巴团队在海拔8400米的死亡区域临时搭建了C5营地,专供高龄并且双腿残疾的夏伯渝休息和补充给养。养精蓄锐之后,夏伯渝和5名夏尔巴人组成的团队终于冲顶成功。

  登顶后,夏伯渝第一时间通过短视频社交平台宣布这一消息,他激动地说:“2018年5月14日,我终于站在了我梦想了40多年的珠峰的顶峰。”

  据了解,因为夏伯渝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在2015年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青年报社、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中,他成功入选。此外,夏伯渝多次参加由宁海县举办的“徐霞客山地马拉松越野挑战赛”“2017中国古道马拉松霞客古道(宁海)站”“‘重跑霞客线共倡申世遗’启动仪式”等活动,并寄语当代青年“发扬徐霞客精神,勇于挑战,多参加一些长跑运动。要不断挑战自我,勇做生命的强者”。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