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宁波文博会:让文创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8-05-14 0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从北京故宫的深院红墙到宁波天一阁的书卷飘香只有20分钟的车程。在4月13日举办的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上,“故宫”被搬到了宁波。小到书签、钥匙扣、茶杯,大到箱包,各类故宫出品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

  不仅故宫展位吸引着观众,在其他文创展位上,观众时不时地驻足观看,一圈下来,不少人收获满满。据了解,4月13日至16日的文博会现场成交5.47亿元,意向成交金额14.5亿元,文创产品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作为以文化为魂的展览会,文化、传统、创意如何融合,这个集悠久文化历史和高速经济发展于一体的江南水乡做出了探索。

  文创要融入生活

  从慈溪赶来参观文博会的刘娜包里装满了故宫的产品,“最开心的是买到了网红胶带纸,我把他们这里还剩的10种花色都买了,回到家我也能DIY口红了。”像刘娜一样喜欢故宫胶带纸的女生络绎不绝,不断向故宫展位的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只好无奈地表示“已经卖完”。刘娜说,故宫的产品就让人觉得很可爱,“能用到生活里”。

  “文创要和生活相关。”这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不断重复的一句话。在文博会开幕前一天举办的“国家宝藏”论坛上,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要改变传统的传播方式,要学会运用多种方式来传播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作为一个博物馆,最重要的,是要把你的文化资源,真正地融入人们的生活。”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朝珠变成了耳机,“正大光明”牌匾做起了充电器,“奉旨旅行”成了行李牌,“朕就是这样的汉子”被印在了折扇上……曾经被锁在深宫大院里高不可攀的文物摇身一变开始卖萌了,它们换个方式走出宫门走到民间了。单霁翔说:“故宫‘卖萌’,并不是简单的商业行为,而意在文化传播。想让人们把更多的博物馆文化带回家。”

  文创发展需要思想引领

  在文博会上,另一处展览也引人注目。木制的大屏风将展区分为两个功能区,屏风前是各类手工艺品、文创产品;屏风后面是论坛区,每天都有不同的讲座在这里进行。宁波不同高校艺术院系教师被请到这里和观众进行交流。

  这里是高校文创联盟的展区,作为展区负责人之一的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科研、学科及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崔发仁说:“我们的展览不是为了展出多少文创产品,我们希望能提供文创从业者、爱好者与高校沟通的平台,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的机会。”

  在高校文创联盟组织的论坛上,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的文创还处于起步阶段,时尚化不够,很多文创产品处于模仿阶段,“模仿周边国家,模仿成功的文创模式。而高校在做理论层面的探索,引导大众的审美,给文创提供一些思想的灵感”。

  论坛上,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正在和一位从事木工的观众谈论如何在农村发展中保留传统手工艺。周斌与这位木工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从理论、农村发展、传统手工艺发展等角度分析了现在农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崔发仁说:“我们就是希望能多一些这样的交流,给传统手工艺人提供文创的思想。”

  “中国的文创目前存在着一个问题,传统手工艺人懂技术但没有文创的思想。”崔发仁说,读书少是很多非遗手工艺人的现状,也局限了他们的想象空间,“我们与他们接触,就是希望能让文化走出博物馆、走出老作坊,真正融入生活,给这些手工艺人提供探索文创的思想和可能性。”

  “一带一路”为宁波文创提供发展平台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海上丝绸之路”上最为重要的门户城市,宁波的文创产业发展迎来了春天。

  据介绍,2018年,是宁波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深入推进年。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培育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提升宁波市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而宁波也吸引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创产品在此聚集,崔发仁说:“这对宁波的文创发展来说是巨大的机会,宁波的文创要主动发展,而不是被动跟随。”

  崔发仁说,宁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由于文创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有限,目前的文创主要以模仿为主,没有真正的引领性品牌。“一带一路”提供了很多机会,能够与其他国家的文创进行交流,将宁波的文创提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去年,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其中明确,到2020年,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门户区的地位初步确立。这成为文创产品发力的好机会。在本届文博会上,宁波就组织了“文创设计产业+制造业授权对接会”,让宁波市多家知名文创设计机构及专业院校与玩具和婴童用品、休闲用品生产企业代表进行了对接。

  这也为宁波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启示,文创为制造业打开思路,制造为文创提供动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