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川港青年创业项目路演切磋

“想创业的海外青年,应该到内地闯一闯”

发布时间:2018-05-14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凯欣 王鑫昕

  “我们从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的2000名创业学员中,精心邀请了20名香港学员组成‘紫荆谷双创港青四川访问团’。”5月11日,在川港两地青年创业项目路演大赛现场,香港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香港经纬集团执行总裁陈亨利说,“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就是我们此行的意义所在。”

  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由香港中国商会牵头,香港经纬集团联合多家海内外商协会于2016年4月成立。通过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合作,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以港澳台侨青年创业者为辅导对象,旨在推动创新创业,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和“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

  周蔺华就是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的学员之一。她于2012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17年在香港创立珠宝品牌KKLUE。在参加完川港两地青年创业项目路演比赛后,周蔺华感觉“内地的年轻人很敢做,大家的创业热情非常高”。

  “在政策方面,我发现内地对创业扶持力度很大,比如我们所到的成都高新区,招商引资、柔性引才方面的政策非常诱人,这让香港的公司能更好地融入成都;经济方面,内地物价、房价比较合理,这让年轻人更敢去冒险,敢于放弃稳定的工作而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周蔺华说,“但在文化上,大家还有一定的差异。如何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促进交流融合,非常关键。”

  “我觉得香港青年如果想创业,应该尝试到内地闯一闯。”香港嘉兴集团主席梁嘉泰说,“香港的创业青年在10年前或许有一种优越感,但现在就有压力了,因为内地创业氛围给了我们很大的冲击,让我们更明白不进则退的道理。”

  苏打(北京)交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6支香港路演团队和4支内地路演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的一等奖。项目代表何泓樾说:“香港是我们面向全球的一个重要港口,也是‘一带一路’的关键点之一。内地的企业可以在香港接触到更多的国际资本、资源,与此同时,内地的发展机会也越来越多,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港澳台人才来到内地一起发展,我也非常期待能和他们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本次项目路演大赛是“紫荆谷双创港青四川访问团”的行程之一。此前,陈亨利率访问团参加了四川-香港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会,香港经纬集团与成都高新区、成都产业投资集团进行了川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将紫荆谷众创空间及配套的基金带到了成都高新区。

  “未来,我们将联手成都高新区、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双赢、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打造紫荆谷孵化器、基金服务体系,积极对接紫荆谷学员项目、合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香港经纬集团产业链相关优秀项目, 为入驻项目提供包括市场对接、商业资讯等孵化服务和资金支持。”陈亨利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