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建筑师纪念汶川十年“规划行动”

发布时间:2018-05-12 22: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5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是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日,《城影相间---汶川十年、规划行动》影像展在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举行。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对四川、甘肃、陕西等我国西部地区造成严重的自然环境破坏、人民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灾害发生后,全国各界踊跃参与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众多规划师、建筑师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投身灾后救助和重建工作,谱写出一系列感人的篇章。

    影像展通过纪实和人文类的影像作品、音频视频、草图模型、研究文献等体裁,回顾各界参与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精神气概,再现灾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和灾后重建的建设成就。本次展览旨在推进公众广泛参与城市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社会议题,唤起决策者和民众的城市安全意识。

    展览分为“灾难瞬间”、“大爱无疆”与“灾后重建”三个板块。“灾难瞬间”板块除了关注特大地震所造成的破坏,还关注建成环境的破坏、财产和生命的损失;“大爱无疆”板块,主要表现灾难发生之后人们所表现出的志愿者精神,千万个志愿者展现出强烈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灾后重建”板块,通过展示北川新城、都江堰壹街区、汶川映秀镇以及什邡等各地的重建项目,表现出规划师、建筑师群体不仅在第一时间投入救援,规划建设灾民临时安置点,而且持续多年为灾后重建、恢复家园、恢复生活所做出不懈的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展区中央布置了当年全国灾后重建规划获得建设部优秀一等奖的规划作品模型、草图、视频等。此外,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两场以城市与生态和谐、城市与社会治理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参加单位包括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

    据悉,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展览将延续到5月31日结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