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从臭水沟到生态区,陕西致力守住百姓的“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8-05-12 22: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立雅

    中青在线西安5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该设备可利用微生物的好氧发酵分解作用实现城市餐厨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简单的说,就是让微生物吃掉人们制造出的餐厨垃圾,大大减轻环境负担、变废为宝。”陕西环保集团市场部部长郭治敏兴致勃勃地向观众介绍着一款能够变废为宝的产品。

    11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第三届丝博会上见到了许多陕西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法宝”。

    近年,陕西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助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据了解,陕西环保集团作为陕西省属环保产业龙头企业,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上,致力于生态治理、美丽宜居的环保建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融合发展。

    挑战“不可能” 把臭水塘变成生态区

    谈到成绩,陕西环保集团市场部部长郭治敏的脸上立马扬起了自信的笑容,话匣子也打开了。

    郭治敏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起了去年刚刚完工的一个项目。2017年2月10日,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的唐家寨水库整改项目正式启动。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唐家寨水库,曾一度承担着村子周边上千亩农田的灌溉任务。但从1994年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建起后,处于垃圾填埋场下游两公里处的唐家寨水库,便“遭了殃”,很快就被填埋场的垃圾渗滤液污染成了一个臭水塘。

    这一改变在唐家寨村村民辛文的记忆中尤其深刻,“孩童时代的水库水波清澈,鱼虾满堂”。后来,当人们再提起唐家寨水库,说到最多的就是又脏又臭。“从很远就能闻到一股股刺鼻的恶臭味儿”,郭治敏皱着眉头说。这一问题,很快便引起了中央环保督查组的关注。督查组要求在2017年12月底前,唐家寨水库的整改一定要加紧完成,还老百姓一个干干净净的生态区。

    这一重任就落到了陕西环保集团的肩上。自2017年2月10日项目开工后,“对这个项目感到很棘手,污染情况很严重,指数一度爆表,无论是对水体、空气还是地下水都非常有影响。但是项目交给了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完成。关乎老百姓健康的事情,没有利润也要做。”郭治敏说。

    据了解,当时,唐家寨水库由于整个沟道淤积了许多污泥,加上施工作业面积只有800多米长、40多米宽,受区域限制,多台大型机械不能同时进场作业,如果再遇上恶劣的天气影响,整个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经过近十个月的连续奋战,2017年年底,该项目正式交工。“现在你再去唐家寨水库,已经是一个风景区了。”郭治敏满脸骄傲地说。

    加强对外交流 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登高才能望远。

    据郭治敏介绍,陕西环保集团积极走出去,先后与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优秀环保机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与主办了中韩环保论坛、中日环保论坛等环保领域专业性国际会议,并对匈牙利、捷克、荷兰、意大利等国进行了访问交流,与多家知名环保企业开展了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

    “旨在通过对外交流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环保理念、治理经验与领先技术,为我省环境治理提供更多全新思路与视角,为企业自身创新发展积累宝贵资源”,郭治敏说,“同时,也为不远的将来,有能力将世界领先技术和项目辐射到西部各省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努力。”

    陕西环保集团还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方案,对内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合作,建设“一带一路”绿色园区;开展环保产业技术合作园区及示范建设,吸引江苏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等各方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环保产业园、绿色“一带一路”园区交流、建设。对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德国、比利时、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生态环境项目合作,在矿山修复、废弃资源化、油田环保、绿色能源发展等领域对外合作,进行环保产业项目的开发建设,开展广泛的技术、人才、信息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