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陕西搭上“一带一路”发展快车,把“红苹果”变成“金苹果”

发布时间:2018-05-12 19: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立雅

  陕西省果业管理局贸易处调研员何双群向记者介绍陕西苹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摄

  中青在线西安5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截止2017年底,全省苹果面积1087.85万亩,产量1153.94万吨。苹果面积、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全球七分之一。”在第三届丝博会现场,陕西省果业管理局贸易处调研员何双群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

  同样是在第三届丝博会的现场,来自英国的马丁·温宁,品尝到了地地道道的陕西苹果。“您觉得陕西的苹果口感如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向马丁·温宁问道,马丁·温宁看了记者一眼,又咬了一口手中苹果,双眉向上一挑,一边咀嚼着口中的苹果,一边特别肯定的说道:“Yes! Very delicious!”英国是水果的进口大国,马丁·温宁对记者说,“在我们国家卖的苹果中,应该会有来自中国陕西的苹果,这次来中国,我一定要带点中国的苹果回去”。

  中外来宾品尝陕西苹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摄

  就像说起肉夹馍一样,何双群说起苹果,似乎也有说不完的话。何双群把陕西苹果归纳了9个方面的特点和优势。他说,陕西的苹果种植气候条件全球第一,产量面积全国第一,矮砧密植推广面积全国第一,承担国家赠礼任务首开全国先河,果汁加工出口量全国第一,乔化老园改造面积全国第一,品牌和市场建设水平全国第一,大数据建设速度全国第一,气候服务水平全国第一。

  陕西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记者了解,陕西地理环境优越,地形南北狭长,自然气候条件独特,具有生产多种优质果品的自然条件,特别是渭北黄土高原地区,是以苹果为主的落叶水果最佳优生区。仅在延安,苹果面积达到366万亩,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延安市市长薛占海说,延安苹果产量323万吨,占世界的二十分之一、占全国的九分之一。

  根深才能叶茂。资源丰富了,发展的底气也上来了。陕西把地地道道的“红苹果”变成了促进发展的“金苹果”,让陕西苹果走出国门。“以浓缩苹果汁为主的加工品90%实现出口,成为陕西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何双群说。据海关统计,2017年陕西企业自营出口果品40.96万吨,总值26.9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69%和30.48%。其中鲜果出口9.05万吨,总值5.83亿元;苹果浓缩汁出口31.63万吨,总值20.68亿元;其他加工产品出口2818吨,总值4042万元。  

  同时,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陕西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中哈苹果友谊园”建设为切入点,加强与中亚等国的果业技术交流与贸易合作,使得苹果产业搭上了“一带一路”发展的快车。2017年4月,经中信哈萨克斯坦公司协调,确定由Agriland公司出资与中信农业、陕西海升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哈方友谊园。

  在充分利用苹果的资源优势方面,延安则强力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给苹果穿上文化的马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促进苹果收入成倍增长。延安充分利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相似性大,资源和产业结构趋同,互补性强,关联度高的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特色农产品畅销全球,提升经济外向度。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