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首支儿童医疗游戏辅导员队在沪诞生

发布时间:2018-05-12 02: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5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手术前要不要玩一个游戏先?今天,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该院目前已有23名优秀护理人员成为了国内首批儿童护理医疗游戏辅导员。他们未来将配合医生为小患者带去专业辅导,舒缓术前情绪等。

    比如,过两天就要进行手术的加加(化名)在护士姐姐的陪伴下玩起了术中游戏,利用医疗游戏包,加加拿起各种手术器械为小熊做起了“手术”。这样的游戏可以让她熟悉器械、医护人员,更有利于患儿在治疗过程中放松情绪,增强患儿对治疗过程的掌控感。

    据悉,儿童护理医疗游戏辅导员项目是在已有成熟的医务社工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志愿服务基础之上,聚焦患儿个体面对医疗过程中的焦虑恐慌情绪的一种技术探索。 2018年3月-5月,儿科医院社工部联合专业医疗游戏团队儿童乐益会成功开展了第一期医务社工助理暨医疗游戏辅导员培训班,系统输送儿童发展相关理论、儿童权利理念、儿童情绪发展特征、术前准备游戏、术中游戏、术后游戏操作技巧与有效沟通的技巧等知识,结合模拟操作与实践演练。经最终考核评定,第一期培训班共有来自21个临床科室的23名优秀护理人士顺利结业,荣获儿童医疗游戏辅导员结业证书与专属徽章。

    儿科医院社工部主任傅丽丽介绍,未来这支儿童护理医疗游戏辅导员队伍的成员将在不同病区组织各类游戏,将游戏辅导逐渐融入到患病儿童的诊疗过程中,为更多的患儿家庭提供医疗游戏辅导服务。

    目前引入的游戏包括医疗类游戏与非医疗类游戏两种类型,医疗类游戏分为术前准备游戏、术中游戏与术后游戏。术前准备游戏的目的主要是协助儿童增加对即将面临的医疗护理过程的了解,降低恐惧情绪并在游戏过程中逐渐恢复对生活的控制感。术中游戏聚焦如何提升儿童在各项检查的配合度,包括怎么转移注意、放松训练从而共同完成治疗目标。术后游戏的进行帮助激发儿童主动康复与训练的动力与兴趣,有益于术后恢复与配合。非医疗游戏包括一些娱乐性游戏、发展性游戏以及自主游戏,更多的是帮助儿童经历自我成长和自我探索,这对于住院儿童认知发展与心理建设极为重要。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认为,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的意义在于减低因疾病、住院所带来的焦虑紧张情绪、不良行为等消极影响,从而提高儿童的医疗配合度,提升医疗照护品质。未来,该院全院上下将共同参与到医疗游戏辅导服务中,更好地回应患儿家庭的心理社会需求,提供人文关怀,提升患儿及家属就医体验。

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