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药科大学:“小音符”奏响育人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8-05-11 21: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姜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姜晨

    如果把一支长笛或者一个圆号,递给每天穿着白大褂低头摆弄各种冰冷实验器皿的药学专业的学生,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呢?

    中国药科大学给出了最动听的答案。

    不久前,一支由该校65名药学专业学生组成的交响乐团,凭借一曲酣畅淋漓的管弦乐曲《时辰之舞》,从590个艺术表演类节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类一等奖。这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

    高难度的曲目、堪比专业的演奏技艺让不少现场观众和评委发出感慨:“原来医药院校也有如此高大上、水准一流的交响乐团!”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十分重视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用音乐教育润泽学生心灵,让学生们在音乐中成长,在音乐中收获,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让理工科的学生也能感受到浓郁的人文氛围。

    “寻求德育教育新途径是高校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表示,在中国药大这样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医药类院校,让浸染浓浓药香的音乐教育走进学生内心,让思想教育通过艺术创新的形式流入每个学生的心田,教化人心,浸润成长,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

    当得知获得比赛一等奖的消息后,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国际医药商学院大四男生胡嘉浩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个人跑到场馆角落嚎啕大哭起来。

    何思莹特别能理解胡嘉浩的感受。作为交响乐团第五届团长,她和65名队员一起,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反复练习参赛曲目《时辰之舞》,大家同甘共苦,互相鼓励坚持,即使每天排练到深夜,也没人说放弃。拿到奖的那一刻,她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音乐犹如一种情感放大器,不仅能帮助学生调节情绪、振奋精神,还能磨练意志,增强自信。”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指挥严岩副教授说,交响乐在展示学生个性的同时,又需要彼此间密切的合作,只有所有人做到旋律、节奏、音准、速度、力度配合一致,音乐才会美妙动听,引人入胜。学生的自我控制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也在不知不觉中得以提升。

    如今,从2014年成立初期只有十多名学生组成的业余文艺团体,到现在已成长为一支集聚了80名优秀专业素养学生的交响乐团队。每逢开学典礼等重大节庆活动,学校就会响起阵阵高雅悠扬的管弦乐声,为每个药大学生留下了激励人心的集体记忆。

    从激昂澎湃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到大气舒缓的《青春》,从欢快热烈的《特别快车波尔卡》再到富有江苏特色的民歌《茉莉花》……入学时,一曲曲美妙动听的管弦乐至今都让药剂学专业的赵子轩记忆犹新。

    这个从小就喜欢音乐“特别爱唱歌”的大男孩,一直认为“生活中除了学习,还应该有其他有趣的事”。在得知学校除了交响乐团还有合唱团的消息后,赵子轩主动申请加入。

    看到合唱团里一个因家庭变故而患上严重抑郁的队员,在团队老师李众川的指导下又重拾信念、重返乐团之后,赵子轩也越发觉得,“音乐也能跟药一样,治愈和改变一个人。”

    “‘药’作用于生理,‘乐’润泽于心灵,艺术教育便是其中的桥梁。” 中国药科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李众川副教授坦言,药乐融通,音乐也能用强烈的力量深入人心,与心灵交流。

    这个从不会直接挑出学生的错误,而是让大家用“心”去感受音乐的合唱团指导老师,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川姐”。“中国药科大学是一所理工科院校,不仅需要严谨的科学精神,更需要臻于人性的关怀。”李众川认为,做药的人要把“人”放在第一位,有人文情怀才能更懂得尊重生命的意义,理解生命的价值。

    从2009年成立到现在,这个被称为“最走心”的凌霄合唱团,曾三次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去年还荣获了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甲组特等奖。

    既能站在实验里研制普济良药,也能走上舞台中央用音乐陶冶心灵,中国药科大学创新思想教育模式,让学生在 “药”与“乐”的深层融合中陶冶情操、收获成长。

    自中国药科大学凌霄合唱团、交响乐团组建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代表,形成了强大的榜样力量。近年来有3位团员荣获中国药科大学学生最高荣誉“校长奖学金”,2017年有2位团员分别考取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 3位团员当选“中国药科大学年度人物”,1位团员荣获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特等奖等等。

    事实上,交响乐团、合唱团只是中国药科大学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艺术教育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药科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涵盖了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话剧、曲艺、墨香空间、民乐团等七大类的艺术团队,不仅成了学生进行艺术实践的阵地,也是学校实施艺术教育和美育教育的第二课堂。

    “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坦言,“自古‘藥’(药)与‘樂’(乐)同音,只有同频共振,和谐搭配,才能产生思想的共鸣,奏响育人新乐章。

    中青在线南京5月11日电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