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天津首家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18-05-11 16: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中青在线天津5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今天,天津市滨海新区法院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是天津市首家以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数字视频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搭建的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

    滨海新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包津燕介绍,近年来,滨海新区法院受理了越来越多的涉互联网案件,特别是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数量激增。考虑到该类案件的审理特点,且当事人多在异地,诉讼成本较高等因素,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的新需求,提升互联网时代司法工作水平,滨海新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践行司法为民的原则,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搭建起我市第一家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

    通过该系统当事人可以进行网上立案、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庭前会议、网上开庭、网上调解,实现了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参与所有的案件审理程序。特别是在那些事实比较复杂、证据材料较多、当事人矛盾突出的案件中,因不受时地限制,法官可以充分运用该系统组织当事人进行多次调解和证据交换,减少了各方当事人的奔波之苦,也为当事人的有效沟通搭建起便捷顺畅的桥梁。在为当事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的同时,也切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为案件的进一步开庭审理提前做足功课并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该法院制定相应的互联网在线庭审规则,对当事人进行全面细致的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使用指引,由当事人自行决定是否选择互联网在线庭审方式,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效果的同时,也充分保障了各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