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请查收,这儿有1400家博物馆智能地图

发布时间:2018-05-11 14: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5月18日,国家文物局将与百度公司共同启动‘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当天上线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第一期会放上1400多家博物馆的精确POI点信息,先期实现AI技术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上海历史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应用。”5月10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5·18国际博物馆日情况。

  关强表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很好地切合了时代特征。互联网的发展及其引发的变革,推动了博物馆功能的不断拓展,使其早已不只是局限于收藏、研究、展示藏品的机构,而在连接社会及其公众之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巡视员罗静介绍,AI博物馆是去年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国家文物局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后的一个落地项目。“第一,我们希望能够打造博物馆专属的智能地图;第二,通过地图进入博物馆,对相关内容进行街景式展示,进而用AI技术展示,且增加智慧搜索功能,和观众游览线路智慧化设计。”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页面

  在AI技术的实现上,有目的地选择了不同类型的博物馆,比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遗址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是当代的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是利用近现代建筑的博物馆。“在今年5月18日启动以后,我们有一个三年的时限计划,会陆续地、逐步地、一批一批地推出相关内容。”罗静说。

  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协,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开始采用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活动,现已相继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举办了9届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今年的中国主会场活动将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