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问需问计青年 激活“神经末梢”

天津团组织“沉下身”打捞青年心声

发布时间:2018-05-11 0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一个接一个的红头文件不见了,也不只是简单开个会、作个报告,这一次,天津团组织决心以全新姿态重新成为青年的真朋友。

  今年3月以来,一场面向全市青年团员的主题大调研活动正在“地毯式”展开。告别了“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的旧习惯,团干部找到了“走下去、捞上来、沉下身”的新办法。按照部署,所有团干部要全覆盖地扎根基层团支部,每名团干部至少与10名一线团员青年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将打捞上来的青年心声汇集成“共青团问需青年工作台账”,并承诺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服务青年,首先要了解青年。”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说,初衷还是团组织敢于“革自己的命”的决心。要改变“四化”的旧作风,通过调研问需、问计青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办法,“我们在‘实’字上狠下功夫,绝不走马观花、流于形式,而是踩在‘服务青年’的落脚点上,让青年有获得感。”

  截至5月10日,这场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真求实、服务青年”的大调研活动启动两个月来,全市参与一对一访谈的青年共计159254人,共征集青年问题49358条、青年需求39266条,其中9219条问题已在调研中得以解决。

  年轻人坐在一起畅谈,常能碰撞出令人惊喜的火花。天津蓟州区青年志愿者陈立跟区团干部杨坤聊起了自己“有想法、没办法”的一个难事。他家住在位于蓟州北部山区的下营镇,那里随处可见上百年的古树,但由于果子的市场价格偏低,百年老树养护成本让果农入不敷出,很多果农不得不放弃了老树的经营养护。这名年轻人设想,能不能建立一个古树认养平台,让爱心人士在网上交付一定费用认养,请当地果农负责养护。陈立有些着急,“我和我的志愿者团队力量太小、力不从心,希望团组织能想办法帮帮这些每天都在消亡的古树。”

  杨坤心里装着“古树的心事”,又在一次与青年的对谈中收获了新的建议——“搞一些惠农帮扶活动,为乡村振兴做点实事”。杨坤和团干部们埋头整理了大量相关建议意见,把团组织统筹协调的“特长”施展出来,很快,一场由团组织牵头,协调农委、旅发委、林业局、农业种植中心、下营镇等多个职能单位的“百年古树爱心认养活动”,在蓟州区一年一度的梨花节亮相了。凡认养古树的爱心人士,除了可收获其果实,还可享受当地旅游景区、宾馆、农家院的优惠折扣,活动消息一出,引来众多市民的关注。“既保护生态,又给果农带来经济效益,是实实在在的精准扶贫。”更让团蓟州区委副书记尹兆钊惊喜的是,最近不少村里的年轻人主动找到团组织,表示愿意参与古树认养活动,“让一个好点子发光发热,激发出当地生态和旅游的活力,共青团刷出了新时代的新作为。”

  “小切口、大纵深”正是团组织服务青年的思路。王峰说,调研中发现新问题,摸出青年的新特点,共青团才更能主动作为,将多股力量优化重组,攥成拳头、形成合力,“把‘没办法’的事办成!”

  不少基层团支部在大调研中“亮相发声”,激活了团组织的“神经末梢”。早出晚归的外地双职工聊起了烦心事:孩子放学没地儿去,只能在家打游戏。团干部很快找到了附近的爱心公益组织,解决了部分孩子的课后看护问题。一名青年想发起面向青少年的公益组织,跑了好多次都没办下来民非组织的资质,听说有青年大调研,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团组织。没想到街道团组织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真的帮他申请成功了。

  更多新的青年需求也不断被“打捞”出来。团河东区委副书记张旭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青年对自身成长发展有更迫切的追求。有的青年希望能在工作8小时之外获得各种专题培训,一些创业青年提出想深入了解政策动向,还有青年团员表示想参与志愿服务等。把调研中收集的各种需求集纳在一起,主动回应青年所盼,团河东区委制作出“青年服务大菜单”,同时开放社会化报名平台,“有的活动刚一上线,就被‘秒抢’一空。”

  两个月的大调研让团西青区委书记刘焱感到“总有新惊喜”。原本就天天在基层一线,能叫得出辖区内至少500个青年的名字,刘焱自认为“挺了解年轻人的”。然而这次面对面零距离与青年座谈、交流,她发现“对基层、对青年的了解还是有很多空白点”。

  时间长了,刘焱发现,和青年打交道次数多了,自己跟他们的感情也更深了,“更了解他们的生活,也打心眼里想帮他们多做事、做实事”。大调研中,刘焱认识了很多新面孔,也让她更多地思考,如何把服务青年工作做得更扎实,“现在设计任何一项活动,我首先从青年视角思考,如何让他们有更大的收获”。

  “与青年期待的相比,共青团改革还有较大差距。”王峰直言不讳地指出,仍存在团的“领导机关改得热闹、基层团组织动静不大”“共青团组织体系内部改得热闹、青年获得感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大调研活动就是要畅通团组织和青年之间的沟通路径,将青年声音自下而上表达出来,将青年需求匹配到团的工作中来”。

  面对面座谈、一对一交流,逐一问需青年,看似是个费时费力的“笨办法”,却是培育锻炼团干部的捷径。“在办公室里想不出的点子,到实地走一走、和青年聊一聊就有了办法。”王峰说,“创新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机制,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调研是迈出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