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8-05-11 0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医生抱96岁老人就诊

  这几天,一张“公主抱”的图片在网上被不少网友转发。照片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被一名穿着白大褂的男子抱着走在楼梯上。

  故事发生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主人公高老太太今年已经96岁,当天因身体不适,由60多岁的女儿陪着到睢宁梁集卫生院就诊。老太太身体虚弱,根本无法爬楼梯到二楼的诊室。路过的医生陈斌发现情况后,将老人抱到二楼,等老人就诊结束,又将她抱到一楼。

  医院护士长拍下了这暖心的一幕,发到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引来网友一片点赞,被称作“最美公主抱”。

  陈斌事后表示,自己虽然已经51岁,但身体壮实,也就是“随手一抱”。乡镇卫生院虽然条件有限,但平时病人不少,陈斌身体强壮,经常充当劳力。三层楼的医院没有电梯,他经常帮忙抬担架上楼,“公主抱”更不是头一次。

  温暖而随意的一抱,让医患关系零距离。

    秘书去世捐800万美元

  Sylvia Bloom出生于东欧,在大萧条期间辗转来到了美国布鲁克林。年轻的Sylvia白天打零工维持生计,晚上在纽约亨特学院上学。1947年,她加入一家律师事务所,成了一名普通的秘书,一干就是67年,到96岁才正式退休。

  这位和善的老奶奶为人低调,没有子女,老伴早在2002年就去世了。2016年,Sylvia也安详地离开了人世。然而在上周,Sylvia这个名字再一次出现在所有人的视野之中——纽约一个名叫“Henry Street Settlement”的慈善机构接到了一笔624万美元的捐款,捐款人正是Sylvia。

  认识Sylvia的人都惊呆了,从来不知道Sylvia这么有钱!她在生活上一直很节俭,不论去哪儿都坐地铁,还一直租房子住。而且这笔捐款只是一部分,Sylvia还捐了200万美元给自己年轻时就读过的亨特学院。

  钱从哪儿来的呢?原来,Sylvia工作很认真,获得老板和公司内部一些律师的信任,他们常会把钱给Sylvia,请她帮他们买股票。Sylvia很聪明,当老板和律师看中哪只股票,她也会跟着买一点。所以,到退休时,Sylvia的资产累计达900万美元。

  即使有了这么多钱,Sylvia也没有挥霍,她去世前表示,这600多万美元希望可以帮助贫困的学生继续完成学业。

  无论从哪个角度说,Sylvia都是富人,抓住时机挣钱、善意慷慨花钱,过丰富无憾的一生。

   女教师“收编”留守儿童

  “家里一个孩子,学校数十孩子,教书育人,知寒知暖,你将‘妈妈’角色一直加码。播几多关切,必收获几多感激,你是校园妈妈,最美教师王西梅。”这是河南省首届“河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给周口市郸城县实验小学教师王西梅的颁奖词。

  10多年来,从农村学校到县城学校,走到哪儿,王西梅都会把留守儿童收为“编外”儿女,以微薄的工资资助他们吃饭、穿衣、求学。她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师,我只是尽我所能为留守孩子弥补一点点母爱。”

  2007年,王西梅在郸城县东风乡大树张小学任教时,一年级学生王梦娇因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寄养在外婆家。王西梅一有时间就把她带到家里和女儿一起玩,给她辅导功课。到五年级时,梦娇的父母把她送到一所寄宿制学校,可梦娇在那上了几周后,便哭着找王老师。王西梅二话没说,又把她接了回来。

  像梦娇这样的“编外”女儿,王西梅有很多。教书育人,当你把“教师”的角色加码,也就收获了孩子如对母亲般的敬爱。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