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陪跑趣闻

发布时间:2018-05-11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视觉中国供图

  “你们两个都走了,谁送我上学?妈妈别去了吧!”儿子一脸可怜兮兮的望着我。

  “不成,这是属于我和你爸的时间,谁也拦不住。明早6点半的飞机,凌晨4点就得出发,你得自己打车上下学。”看着儿子,我态度坚定。

  烟花三月下无锡,只为陪他去跑一场马拉松。

  9万人报名,3万人中签,儿子还不能理解马拉松给生活带来的惊喜和改变。老公坚持跑马拉松已经四五年,半程马拉松跑过多次,全马跑过两次,无锡是第三次挑战全马,最重要的是,“你要不陪着我,觉得少了很多动力”。

  唉,也真是没办法。

  陪他去跑马拉松,是充满惊喜的旅程,如果不去,就不会遇见那位可爱的小男孩。他叫米多,今年6岁,来自上海,我们相遇在同一节地铁车厢上,他和妈妈到终点去为爸爸加油。看到他妈妈手中拿着的马拉松宣传手册,我认定我们是同路人。

  研究了一下路线,我们要从二号线换一号线,然后从金匮公园下车,再步行2.5公里才能到达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也就是终点。这么热的天,走上两公里的路,还要饿着肚子,对于一个6岁的孩子来说是件并不容易的事情。

  路上我询问了好多关于运动的事儿。米多告诉我,爸爸特别棒,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全程马拉松,但一定要拉上他和妈妈来加油。“我也跑过马拉松,幼儿园举办的,2.6公里,我们班20多个小朋友都得了金牌。”他兴高采烈地告诉我。

  我问他:“米多,你见到爸爸的第一句话该怎么说?”

  他摇摇头说:“我还没有想好。”

  我不禁打趣他:你就对爸爸说,爸爸,你太牛了!咱们得买一个乐高玩具庆祝下。哈哈!

  但爸爸如果不接话茬儿怎么办?小米多皱起眉,摇摇头。

  你就说,爸爸,为了接你,我走了一个小马拉松,好辛苦,你怎么也得买一个乐高玩具感谢我吧……

  看着笑得快要肚子疼的妈妈,我又叮嘱道:这时候,妈妈一定要出声了,儿子真不容易,走了两公里多的路。爸爸就答应了吧!

  我又赶紧追了米多一句:如果爸爸答应了,该说什么呢?

  “老爸,谢谢你,回头我们一起玩儿乐高!”小米多开心地笑了,情商还挺高。

  密谋好索要乐高礼物的计划之后,我们从地铁出来一路向南,在大太阳底下走着。那天温度挺高,我们都浑身冒汗。走一会儿,他就要和我复习一下见到爸爸该说的这3句话,直到滚瓜烂熟,一路上没有听到喊一个“累”字。

  到了马拉松终点处,米多爸爸电话告知还有1公里就到达终点了,米多和妈妈焦急万分地等待着,米多用妈妈的手机等待拍摄爸爸到来的瞬间。米多爸爸忽地杀到了,摆摆手忽地又跑远了,没有拥抱老婆孩子,也没有给米多时间说出我们反反复复排练好的3句话。“阿姨,我们中午一起吃饭吧。”“不了,阿姨和你拍张照片,我还要去接铁头哥哥的爸爸。”热烈拥抱之后,我们不舍地分别,我拿着手中的相机,对准跑道,等待我熟悉的身影。

  终于,他来了,挥舞着双手跑向我,拍了几张照片之后,他向50米以外的终点跑去。陪他来跑马拉松,会在路边看到许多等待的身影,有孩子、老人,更多的是女人,他们都在等待家里的那个战士、顶梁柱和奔跑者。

  马拉松跑过,我和米多小朋友就会擦肩而过,再相遇不知何时。但我想,等他长大之后,妈妈有一天给她讲这段故事的时候,他也许会很开心吧?自己曾经因为陪爸爸跑步,而被陌生人善待过,也为自己曾经获得爸爸奖励的玩具而开心。

  而面对他时,我始终没有把这一段趣闻告诉他,我想,这是属于我的马拉松陪跑奇遇,而这,也是作为陪跑者的乐趣吧!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