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年纪轻轻久经“考”验,是追梦也是无奈

发布时间:2018-05-11 05: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云帆(湖北读者)

  “青年之声”报道《年纪轻轻为何久经“考”验》,读后心情非常复杂!不过,也非常理解与支持:一方面体现了青年大学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另一方面也是他们无奈的选择。他们追求机关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岗位是非常正常的心态,毕竟体制内岗位因其工作稳定、“旱涝保收”等成为“好”单位。胸怀美好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这种追求与精神是值得肯定的。考进这些单位,不仅工作环境好,发展的舞台也会很宽广,幸福指数相对很高。

  其他行业就未必了,比如中小企业。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接触到一些中小企业的员工,得知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在这样的岗位工作,怎能不给人以“打零工”的感觉?职工生病、伤亡或女职工怀孕生育,往往得不到任何保障,尤其是女性怀孕后,如果身体反应剧烈,基本就等于失业了。没有稳定的收入,何谈获得感与幸福感?

  再比如自主创业。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一种时代潮流,但“创业艰难百战多”。创业本身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还需要一定的资金作基础。对普通农村家庭出身的大学生来说,拿出一笔不菲的资金来创业,一定程度上不亚于赌博。如果创业成功,这样的“赌博”还是值得的;但万一失败,肯定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较长时间的精神危机,这样的危机不是每一个青年都能承受得了的。

  还有一些基层单位,比如社区居委会等,岗位长久以来被认为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低级劳动”岗位,从业人员素质千差万别。从学历上看,有研究生,也有中学生。高学历在这里的价值很难得到体现。身边不少30岁以下的大学生便把社区岗位当作跳板,纷纷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一旦考取,马上“孔雀东南飞”!

  作为一个人到中年考进现在社区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想到自己的努力付出与微薄待遇之间的强烈反差,总是感到无比悲哀!如果时光倒流20年,让我回到30岁之前,我也一定报考体制内单位。站在一个长辈的视角看待今天的大学生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我非常理解并支持。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