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撕毁伊核协议可能给美国带来更糟糕结局

发布时间:2018-05-10 00: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平

    特朗普有点迫不及待地又制造了一个大新闻——自设的最后期限尚未来到,他就单方面高调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分析人士称,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冒险举动,可能陷美国及其盟友于更坏的境地。

    在《2012年美国国防授权法》中,美国政府因伊朗开展核活动,对之实施了严厉制裁。2015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及德国,与伊朗就其核活动达成《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伊朗方面同意,不提炼丰度超过3.67%的铀和不进行钚再处理活动;将所有核研发集中到纳坦兹工厂;削减98%的浓缩铀保有量,并在未来15年不超过300公斤水平;拆减三分之二的离心机,且10年内保持运行的离心机数量不高于6104台低端的IR-1型;拆除艾那克重水反应堆,并15年不新建该型反应堆;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离心机和铀矿开采活动分别监控20年和25年。美国及其他签约国同意,解除禁止伊朗中央银行接入国际金融系统等制裁。

    2016年元旦,协议生效。对于这一奥巴马政府视之为任内外交政策关键成就之一的协议,特朗普斥之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最偏袒的交易”,并誓言,如他竞选成功,将退出伊核协议。

    IAEA多次表示,没有发现伊朗有任何违约行为。找不到其他借口的特朗普在去年10月表示,鉴于伊朗的相关行为违反了协议的精神,该协议要么重谈,要么终止。今年1月12日,特朗普重申,如果不修改协议,他将在4个月内决定是否继续豁免对伊朗的制裁的政策。不顾日前先后到访白宫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力劝,美东时间5月8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宫外交厅正式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将签署总统备忘录,对伊朗实施最严厉的制裁。特朗普称,JCPOA存在根本性缺陷,无法阻止伊朗制造核武器,没能遏制伊朗到处作恶。

    特朗普强调,退出后,美国将与盟友一道,寻求一个针对伊朗核威胁的真正、全面、持久的解决方案,包括消除伊朗弹道导弹项目的威胁、阻止伊朗在世界各地的恐怖活动、遏制其在中东地区的胁迫行为等内容。

    美国的盟友迅速陷于分裂之中。几个欧洲铁杆盟友断然地拒绝了特朗普。在特朗普讲话后,英、法、德三国领导人立即发表联合声明称,支持伊朗核协议的联合国安理会是“处理在伊朗核项目上的争议的有约束力的法律框架”,暗示是美国而不是伊朗首先违反协定。三国领导人还劝伊朗,尽管美国退出,“仍要继续履行其在协议中的义务,并对美国的决定保持克制”。马克龙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对特朗普的决定感到“遗憾”,认为“国际防核扩散的努力现在危在旦夕”。

    特朗普特别看重的两个中东盟友则高度赞扬其决定。沙特王储萨尔曼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视为“新的希特勒”,认为必须在伊朗实施政权更迭才能彻底解决伊朗带来的威胁。在以色列与伊朗的生死冲突中,以色列认为,核武器只是问题中的一小部分。总理内塔尼亚胡很快赞扬说,特朗普创造了“历史性的一天”,在终结这一无法实现其目的的协议中展现了“充满勇气的领导力”。

    伊朗领导人确实表现出了克制,但也强调伊朗已经准备好重启铀浓缩。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强调特朗普在对伊朗进行“心理战”,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伊朗将继续遵守协议,并将与签约其他方谈判,并在“未来数周内”就铀浓缩问题作出决定。鲁哈尼的高级助手强调,伊朗的回应“不会仓促,但会给人带来痛苦”。

    根据JCPOA中的争端解决机制,签约方将组建一个联合委员会,以处理分歧。随后,委员会将会把协商结果交由各国外长一起讨论。最后,一个3人顾问团将作出判定。

    有美国媒体分析称,特朗普政府退出协议,深层次原因是,他们认为协议使伊朗神权政府合法化和正常化,助伊朗重新进入世界经济体系,伊朗得以用来自石油出口的收入支撑在叙利亚、伊拉克的活动,继续其弹道导弹项目,并支持恐怖组织。

    这与奥巴马政府对伊朗的认知定位完全对立。奥巴马政府认为,相较那些逊尼派穆斯林占人口多数的邻国,拥有一个年轻、受教育程度高、有西方思想倾向人口的伊朗才是美国的潜在盟友。两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后,双方可能结束30年的敌对,并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和他的中东盟友是在进行一场豪赌:押他们能够借此切断伊朗的经济命脉,进而摧毁其政权。如果伊朗真正走上开发核武器的道路,美国和以色列就有理由采取军事行动。美国的欧洲盟友则担心,特朗普的这种残酷的现实主义策略是一个历史性错误,将导致对抗甚至战争。

    核扩散问题专家、哈佛大学教授阿利森认为,特朗普此举最有可能产生一种结局——对美国和以色列来说,这种结果要“糟糕得多”。因为JCPOA使伊朗的核计划倒退了10年,对伊朗履约的核查,也是所有类似协议中“最具侵入性”的。

    中青在线北京5月9日电

国际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