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四川广元市罗圈岩村:扶贫搬迁搬出了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05-09 17: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

    “您还玩微信呀?”和老人聊天中,我们发现了更多有趣的事情。

    老人叫杨洪顺,今年67岁,用的是智能手机,跟年轻人一样,喜欢视频聊天和微信群聊,他住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蒲家乡罗圈岩村。

    这个村子是易地扶贫搬迁村。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该村,实地走访,探寻脱贫过程和成效。

    记者和村民聊天时,认识了杨洪顺老人。攀谈中得知,老人在2017年9月搬进新家,比起以前的房子,老人说,现在的新房要好得太多。“以前是土墙,老鼠打洞,房子进水都是常有的事,”杨洪顺说,“现在住的跟城里差不多,很舒服!”

    罗圈岩村村民搬进的新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摄

    村貌换新颜,得益于广元市朝天区近年来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推动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广元市朝天区锁定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9086人,目前,已完成搬迁5602人,其中2016年搬迁1958人,2017年搬迁3644人。

    为什么要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呢?蒲家乡党政办干部罗婷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建卡贫困户普遍住房为土坯房、土木房,存在安全隐患,且农户居住分散、偏远,存在路不畅、饮水难、用电差、通讯阻、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等问题。而搬迁到新安置点后,区位优势突出,农旅融合发展前景好,生态资源丰富,可以说为村民增收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为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朝天区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的原则,提出“菜单式选择、差异化补助”措施,切实加强搬迁政策支持,按照贫困户人均补助2.5万元、自筹每平米100元、同步搬迁户人均补助1.2万元标准实施搬迁。

    在搬迁建设过程中,为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朝天区让群众选择施工队伍,让群众监督质量。“安置点成立业主委员会,在搬迁的老百姓当中,选出5至7个人成立监督小组,他们针对现场随时随地不间断全天候地进行一个监督,这样就有力地保证了住房的质量,并确保了时间的进度。”朝天区以工代赈办副主任雷涛说。

    新房子有了也要有新生活。立足海拔高、气候好、生态美、离城近等自然资源禀赋和地理位置优势,创建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成“一谷两带三区”(岭上人家养心谷、高山蔬菜体验带、岭上荷花观光带、田园采摘体验区、生态养殖区、生态种植区),发展农家乐,切实提高了居民的收入水平,确保搬迁农户逐步致富。

    罗婷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罗圈岩村人均年收入达2800元,2017年则达到了5000元。“12000元是罗圈岩村2020年预计达到的一个人均年收入的数字。”罗婷说。

    编辑:姜继葆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