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所地方师范大学的“双创”教育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09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陈鑫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师范院校天然缺乏创业的“基因”,但在杭州,一所走出了以校友马云为代表的地方师范学校,却把“双创”做得风生水起。这所大学就是杭州师范大学。

  2016年,杭州师范大学获评首批“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是50所高校中唯一一所师范院校;它还是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

  近年来,在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大学生服务外包等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该校学生也屡屡获奖。最近3年,立项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有856项,其中254项被列入浙江省“新苗计划”,135项成为首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校建立的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221家,在孵化中的65家大学生创业企业,2017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

  探索“社会嵌入式”人才培养

  杭州师范大学前身可追溯到创建于1908年的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它是全国建立最早的六大高等师范学堂之一。

  作为一所有着百年师范教育历史的大学,与许多地方师范院校一样,面向教育系统,为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输送师资,一直是学校办学的主要方向,“习惯传授已有的知识。教给学生的都是可靠的知识。”杭师大领导坦言,因为毕业生找工作相对不愁,大多数师范院校“双创”教育的欲望并不强烈。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经济、文化产业、互联网等行业成为杭州新的十大新兴产业,也急需人才的补充。2008年,在杭州市的支持下,学校提出了转型为“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办学方向与目标。

  杭师大领导认为,作为一所地方师范院校,要发展成为高水平的地方性综合性大学,除了传统教师人才的培养,还必须大力培养与地方主导产业相适应的应用人才。“作为办学者,必须清醒认识到,地方高校的使命就是为地方服务。要获得地方的支持,必须做好为地方的服务”。

  也因此,杭师大把实现学校转型与办好学科专业,瞄准到地方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需求上。以“分类指导”思想,将学科专业分为学术研究、应用服务和传统特色三大类,分类建设和推进。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地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毗邻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阿里巴巴、浙江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等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这些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紧密合作创新企业,深挖校友资源,全力推进创新创业人才“校地互动、校企合作”的“社会嵌入式”培养。

  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实际出发,杭师大通过建立创业学院、调整专业设置、完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环节、优化师资队伍、校企协同育人等举措,不断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全体学生,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此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并为有创业梦想的师大学子,提供发展机会、资源和条件。

  让专业集群建设与地方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值得一提的是,在把“双创”教育列入学校转型发展方向的过程中,杭师大并不是额外简单地搞创业学院,而是在多个学院、在多个专业中分类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进而把这项工作在全校推进。

  在学校领导看来,教师教育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教育,也是师范学校的特色,但师范大学也应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是大学的应有之义,要落实到每个专业,渗透到每门课程,而不应是权宜之计、应急之举。“一方面师范生在专业需求上要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师范院校还有大量的非师范学生,毕业后可能就直接参与到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动中”。

  为此,杭师大打破以学科命名学院的常规,与阿里巴巴集团、IBM等合作,创立以企业、产业命名的阿里巴巴商学院、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等面向现代产业的新型学院,以建立应用型学科专业分类建设为原则,实现传统办学的功能转型。

  学校还与地方政府、企(行)业和科研院所共谋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机制,企业高管介入“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校企(行)共同参与“改革课程体系、开发新课程、编写新教材”“百名企业高管进课堂”“百名博士教授进企入园”等活动,让校外资源全程介入学校人才培养。

  不仅如此,杭师大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杭州硅谷”等国家、浙江省发展战略,建立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杭州城西中心、电子商务阿里巴巴集团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等60余个产学研平台、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作为学生实训实践、科研训练的“双创”平台,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

  努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标杆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一个篮球场旁的地下室,每天收发超过3000件快递,这里支撑起了大部分校内学生的网购需求。

  这是杭师大与菜鸟网络共同搭建的菜鸟校园驿站,由学校免费提供场地,由菜鸟网络提供产品系统和服务培训。学生凭身份证件和快递短信,找到自己包裹所在的货柜,再在工作人员处扫码出库,整个流程不会超过3分钟。

  目前,杭师大的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经济管理、应用化学、文化创意等5个应用型专业群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示范点。

  以阿里巴巴商学院为例,企业全程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全程贯通、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商学院走上了一条创新创业型互联网商务人才培养的新路,在服务杭州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努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商学院的标杆。

  据悉,在阿里巴巴商学院学生中,创业参与率达到30%以上,在多个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先后获得的奖项就有28项,近50%毕业生入职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互联网企业。

  如今,杭师大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成为国家特色专业,电子商务、软件工程、国际商务、旅游管理是浙江省重点优势专业和新兴特色专业,金融工程、物联网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则成为杭州市的重点建设专业或特需专业。

  杭师大党委书记陈春雷说,与地方发展形成的联动互进的良性循环,让杭师大不仅走出了一条地方师范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新路,也培养了一大批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应用型人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