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减少盲目扩张高铁新城的冲动

发布时间:2018-05-08 18: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俊生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严禁借高铁车站周边以开发建设名义盲目搞城市扩张,扣除站场用地后,同一铁路建设项目的综合开发用地总量按单个站场平均规模不超过50公顷控制,少数站场综合开发用地规模不超过100公顷。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不仅能够提高交通便捷度,也确实能产生一些正面的溢出效应。比如:促进高铁站周围的城市建设,拉动周围地区的各种商业设施建设,产生新的就业岗位,给周围民众带来福利,等等。

但是,考虑到技术、环境、成本等原因,高铁站通常不在原来的城区范围,而是在城区外围选址开发建设。很多地方政府热衷于围绕着高铁站建设新城,高铁站虽然带来了一定的人流,但这些人流的需求比较单一,导致一些地区投巨资建造的新城出现了严重的空置现象。

一些在车站周围开发的新楼盘坐地起价,实际上入住率较差。即使有人购买,通常也是投资甚至是投机型的,对于满足当地居民的居住和改善需求作用不大,而一些商业网点则很快陷于招不到商的困境,商铺勉强开业以后,很快因为生意过于冷清而难以维持。

四部门联合发文对高铁站的建设作出规范,是针对现实问题的及时引导。按照《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末我国的高铁里程将发展到3万公里,如果围绕高铁站的盲目开发风气不能有效刹住,就会出现大量的高铁空城。有关部门引导一些地方理性开发高铁新城,防止未来出现新的空城,是十分有必要的。

目前,我国东部大城市的高铁建设日趋完善,未来的高铁投资会转向中西部地区。对于这些地区的大量中小城市来说,高铁开通以后,方便了与外界的沟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但是,如果其他各方面的改革和建设跟不上,特别是与外界的经济来往没有大幅度提升,光有一个漂亮时髦的高铁站,高铁新城的价值就不大,甚至反而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拖累。

多年前,中西部地区一些城市建起机场以后,由于没有足够的客流量,导致机场成为“鸡场”。这方面的教训,中小城市的政府理当吸取。当然,高铁站与机场对客流的依赖不尽相同,但当年机场建设的头脑发热正是因为过高地预估了机场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高铁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同样不宜高估,如果照搬照抄大城市开发经验,硬造特色,盲目造城,很容易重蹈当年在机场建设的覆辙。

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建造高铁新城,反映出一个实际的问题,目前高铁建设选址离原城区过远,导致城区原有的市场服务设施“够不着”,这不仅增加了乘客的不便,提高了他们的出行成本,而且对地方政府利用高铁建设建造新城起到了助推作用。

高铁的最终意义是为了方便人们出行,如果选址离原城区过远,乘客来往高铁站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实际用在交通上的时间并没有减少,甚至由于频繁地转乘交通工具,出行反而麻烦。要减少地方政府打造高铁新城的冲动,还需要从科学规划出发,为高铁站合理选址,方便乘客出行,减少乘客的出行成本。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