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丁墨:当初选择悬疑题材是出于个人喜好

发布时间:2018-05-08 05: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的女性网文写作者丁墨,把悬疑题材和爱情题材糅合在一起,开创“悬爱”类型网文写作。

  她将男女主人公的主线剧情由几个案件串联起来,“甜宠”的爱情和烧脑的破案一锅炖。事实证明,丁墨当初的选择,具有相当旺盛、长久的市场生命力。

  丁墨的经典“悬爱”三部曲,《他来了,请闭眼》《美人为馅》《如果蜗牛有爱情》,网络小说订阅量就足够可观,自2015年起被陆续改编成电视剧、网剧,又收割了大批影视粉丝。

  丁墨如今被称为网络文学界的“IP女王”,“半个娱乐圈都想演她的戏”。霍建华、马思纯、王凯、王子文、杨蓉等一线演员都塑造过丁墨笔下的角色。最新一部被改编的作品《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刚杀青不久,由赵丽颖担任主演。

  回顾此前的创作之路,丁墨说,当初选择悬疑题材是出于个人喜好。“因为我是理科生,成长过程中性格很多时候像男孩子,所以一直喜欢写一些冲突剧,看书也是这样。”丁墨习惯于创作“半类型化的小说”,即一本书50%、60%写剧情,剩下的则为感情线。

  真实可信,逻辑缜密,是悬疑题材小说的生命。在写《如果蜗牛有爱情》和《他来了,请闭眼》之前,丁墨翻阅了一些国内犯罪探案小说,以国内发生过的案件背景或者凶手为写作原型。“基本上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的大案要案,网上能找到的消息我全看了。糅合几个案件,以这些背景为基础,自己完全去设计一套剧情。比如当时写《他来了,请闭眼》第一个案件,有男人去杀了一帮小孩,那是在河南发生的真实案件,但网上找不到案件的侦破过程。”其后,丁墨以该案凶手、受害者为原型,自己设计了破案过程、剧情冲突的高潮。

  在现实真实案件的基础之上,进行艺术加工,成为丁墨独特的创作经验。为了更贴近生活,丁墨会通过当警察的同学,在许可范围内帮忙查阅资料;有时候专门拜访地方上资历深厚的刑警大队队长,了解对方记忆中最鲜活的刑侦往事。

  纵然手握充分创作素材,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家,丁墨表示写作状态还是有别于传统作家。

  网文作家需要保证稳定的更新,才能长期抓住读者;网文的叙事节奏和情感调控需要对应读者需求而作精心设计、安排。例如投放给男性读者的内容,最好频频体现大起大落的跌宕感;女性读者则看重文笔和人物,对“内心戏”要求更为细致。

  “我们说‘甜不过五,虐不过三’,你如果写‘甜’超过五章,大家就觉得腻了;然后‘虐’太久了,读者会受不了。”丁墨说,读者的阅读心理特征,要求网络小说比传统小说节奏快,情节性更强。

  作为当红网剧的内容生产者,丁墨所看到的网剧市场,品质合格的网剧分为两种形态。

  第一种,是一批制作精良、品质优良的网剧,比如《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白夜追凶》《如果蜗牛有爱情》,即使是网剧,导演的拍摄手法已接近电影创作的水准;第二种,是一些“小成本网剧”,制作成本有限,难以达到电视剧要求,但胜在吸引人的题材和扎实的剧本,会显露出“典型的网剧风格”。

  多种样貌共存,构成了国产网剧行业在此阶段的特点。“如果一个大IP拍电视剧的话,相对会在投入和制作上更好一些。电视剧其实也有‘拍瞎’的,但是网剧更不可控一点。”

  丁墨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比较清醒的写作者,从事网文写作至今,从来不问何为市场热门题材,独自选了条没人走过“悬爱”路径,反而走出来了。

  最近,丁墨发布了新作《挚野》。区别于以往为她赚得火爆人气的悬疑题材,这部新作以娱乐圈背景,呈现乐坛新人的成长历程。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