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的奇葩回复是怠政的表现!

发布时间:2018-05-07 20: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5月2日晚,一名普通市民对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送了两则文章信息,然而,他万万没想到,自己得到的竟会是这样的回复。

    普通网民管不住嘴,在网上互“怼”几句,算不上什么大事。然而,对政府官方账号而言,前来问政的普通市民,可是万万“怼”不得的。尊重人民,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民政府必须遵守的底线。而如此回复,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个地方政府应有的作为。

    事发之后,以《新安晚报》为首的一系列媒体纷纷报道转载,很快引起了当地主管机关的重视。5月5日深夜,贵池区信息办就此事发布了一封“致歉信”,向社会公布了事件调查结果。

    原来,这些“挑衅”言辞并非人工回复,而是微信平台上的智能回复软件“小黄鸡”的“杰作”。此前在一次活动中,贵池区信息办对公众号后台进行技术调整时出现故障,导致微信后台“小黄鸡”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激活,因此才出现了这些“网络怒怼”式的回复。

    贵池区信息办的回复,一方面打消了公众对这些留言是否是政府雇员故意发送的疑虑,也以“技术性失误”对此进行了解释。

    诚如这封“道歉信”所言,这一事件或许纯属无心之失。然而,即便是无心之失,也暴露出微信公众号这一重要公共问政平台疏漏。

    从表面上看,挑衅之语都出自“小黄鸡”之口,而不关政府工作人员的事。但是,“小黄鸡”作为一款软件,不可能为任何事承担责任,归根结底,责任还是出在软件和程序管理者身上。

    根据“道歉信”的说法,早在三四月份,该地官微的后台,就已经被对接到了“小黄鸡”上,这就意味着当地政府事实上有长达一两个月的时间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做出补救。遗憾的是,怒怼式的“自动回复”一直没有引起重视,最终酿成了大错。

    官方在微信自动回复上出了问题,本质上还是对市民问政这件事没有足够的重视。事实上,只要稍加审核,“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这样的表述,就不会出现在回复列表里。

    市民问政工作,是体现民主和公共参与的重要渠道,如果只把问政当做“场面工作”,敷衍了事,就失去了其应有之义。与此相比,“小黄鸡”嘴里的几句挑衅之语,只不过是这一问题最浅表、最直接的表现。

    往者不谏,来者可追。道歉之外,更重要的是扫除懒政、怠政的作风和态度,秉着诚恳的态度,认真面对市民的问政,如此才算是真正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