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湖北英山一中高三学生家长称被要求捐款 当地介入调查责令退款整改

发布时间:2018-05-07 17: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娟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捐款被叫停了!可我很担心……”得知自己举报的“高三学生家长被要求捐款千元支持校园建设”一事有了最新进展,今天中午,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家长张振(化名),却高兴不起来。

    举报电话是3天前打的。

    张振介绍,这个“五一”假期,就读于该校高三(14)班的孩子放假回家,“称需要捐钱,支持学校建设,每人一千元,放假前班主任课上说的。”

    张振一听,很疑惑:学校建设方面的经费不足,为什么要找学生家长来凑?而且还规定每人一千元?

    他注意到,4月28日当晚,班级微信群里,已有家长询问怎么捐。班主任王老师回答,学校原意是休假后,家长的捐款可由学生本人带到学校。

    张振觉得,这个钱不应该出,便没打算捐。

    让他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几天,班主任王老师不断在微信群里公布各学生家长捐款数额,还制成表格贴出。

    名为“约在2018年高考”的微信群聊天记录显示,这张《高三(14)班捐资助学登记表》上,全班58名学生,对应着各自家长姓名、已捐款情况,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

    其间,班主任提醒各家长核对登记数额,称表格也会让学生核对,学校最终还会公示。

    “班主任还在群里说,捐款情况远远落后于别班。”张振觉得,这让捐得少、或者没捐的家长心理压力很大。

    孩子返校不久,给张振打电话说班上就只剩几个人没捐了,觉得有压力,让他“多少捐点”。

    常年靠打建筑零工养家,妻子也无收入来源,张振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不过,张振说,他坚持不捐款的原因并不在此,依旧是认为这钱“不应该捐”。他让孩子别管这事。

    5月4日,张振向楚天都市报反映了此事,5月6日,该报予以报道。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联系英山县委宣传部获悉,针对此事,英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英山县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迅速调查,彻底整改。英山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已约谈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英山县纪委同时介入调查。

    据该县调查组了解,英山一中为适应新高考发展形势,计划筹备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需投入大量资金,“部分家长出于好心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发动捐款,得到了一些高三年级学生家长的响应和自愿捐款,捐款由所在班级家长代表或班主任收取”。

    据称,自5月1日起至7日上午8时,英山一中陆续收到捐款31.24万元。该县调查组已责令该校迅速整改,对收取的捐款资金要求于7日当天全部退还。

    根据这一“调查结果”,这次捐款是“家长自发”的。

    对此,张振不予置评。他不明白:如果是自愿捐款,为何班主任在班级微信群里称,捐款情况“远远落后于别班”。

    另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截至5月6日下午,英山一中高三(14)班仅1名学生家长未捐款。该校高三共16个班级,其中有两个复读班,此次捐款只限应届的14个班。一名高三其他班学生介绍,他们班主任布置捐款时称,少于1000元,将不接收捐款。

    今天中午,在英山一中高三(14)班家长微信群里,班主任王老师公布了该县对此次举报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同时称“个别家长太负责了”。

    让张振难过的是,对于此次举报事件,一些家长直接在群里表示了反感,认为距离高考只一个月了,不该闹出这件事。有家长直言,“事情这样了,(举报者)你能得到什么?”

    虽然家长群里未点名道姓是谁举报的,但王老师在群里透露,此次举报的家长“并没有捐款”。这让张振“多少有些压力”。

    今天中午,张振的孩子接连打电话问他,是否是他举报的,称同学们都在议论猜测。

    为减轻孩子心理压力,张振没有承认。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他坚持认为,举报没有错;同时,他很担心,孩子“会在这件事的价值判断上左右为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今天中午,在英山一中高三(14)班家长微信群里,王老师再三表示,孩子没有错,请家长们放心。记者拨打其电话,未获接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武汉5月7日电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