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南昌航空大学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红色家书”诵读会

发布时间:2018-05-07 10: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5月4日,青年节。为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强国一代”的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复兴重任,创新发掘红色书信的深厚育人内涵,以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激励青年、感召青年、鼓舞青年,南昌航空大学团委特别举办了以“信的力量”为主题的大型红色诵读活动。学校党委书记郭杰忠、副书记黄士安,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校工会、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与全校800余名青年师生代表共同聆听红色故事,品读书信中跨越时空的思想光辉,仰望坚定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

  诵读会在热烈激昂且充满红色军旅风格的舞蹈《草原女民兵》中拉开了帷幕。家书寄情,纸短情长,其情切切,其意拳拳。5名不同年代、不同职业的“信使”,分别将最真实的文字化为最感动的声音,引领着大家走进硝烟弥漫的战火中,共同聆听历史与时光的回响,感受红色家书中所蕴涵的“信仰、信念、信守、信心”的强大精神力量。

  “宁死而不求虚伪、卑污、罪恶的自由”“大丈夫头可断,志不可屈也”,青年教师徐超铿锵有力的声音带大家重温了革命烈士邹子侃舍生忘死、视死如归的革命豪情。

  “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青年学生张智祺饱含深情与力量的诵读,更是将革命烈士夏明翰为夫、为子、为弟这三种不同人生角色的深情以及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仰展现得淋漓尽致、震撼心灵,让在场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这首我们早已熟知的《就义诗》背后的故事。

  与昌航共度62载春秋的退休教师闵佩珍教授为大家深情诵读了赵云霄烈士写给女儿的家书《你的父母是个共产党员》。一声声深情呼唤的“启明小宝贝”,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初为人母的赵云霄烈士痛彻心扉而又大义凛然、从容赴死的伟大革命精神,在场观众止不住潸然泪下。

  其后,烈士李健之女、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唐东平诵读了一首父亲写给母亲的《爱,不会忘记》,并讲述了其父李健烈士及其乡友顽强抗敌、英勇就义的故事。2岁便失去父爱的唐东平老师对父亲的解读就像是对上一封家书的回信,让大家看到了革命后代将父辈的理想信念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不忘初心”的信仰传承。

  诵读会上,新四军7师皖南支队兵工厂副班长、7师20旅旅部通讯班班长、已94岁高龄的叶道清老先生的出现让在场师生惊叹不已,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叶老先生那用情至深的讲述中,一幕幕革命战斗的情景、硝烟弥漫的战场真实地得以呈现,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新四军老兵坚定执着的情怀与信仰,一位老党员心中永不褪色的赤胆与忠诚。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学校党委书记郭杰忠教授以师者身份压轴诵读,为全场师生深情地诵读了李大钊狱中自述《谋中国民族之解放》。义正词严、字字血泪,将革命烈士李大钊同志饱受酷刑却无所畏惧、坚持革命,身陷囹圄仍一心为民族解放与振兴中国的理想大义展现在大家面前,彰显出了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至高情怀。

  诵读会上,郭杰忠还特别向全体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寄语青年要高举五四运动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牢记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和“强国一代”的青年,一定要坚定航空报国之理想,练就过硬的“真功夫”,在“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中不断前行,在不懈奋斗中铸就新的青春光荣。

  “为了我们伟大的可爱的中国,持久的、艰苦的奋斗吧”,诵读会的最后,青年学生代表们以诗朗诵《可爱的中国》传达了青年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时代使命,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追梦人与圆梦人的决心,对历史的感召做出了坚定的回答。

  诵读会后,学校还对2017-2018学年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飞行器工程学院团委、经济管理学院团委、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软件学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朱延平、胡从坤、杨蕙菁、江文锋等4名教师团干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师)”荣誉称号,160121团支部等20个团支部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70127、“启航”联合团支部开展的“用传统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等10个团日活动荣获“十佳主题团日活动”荣誉称号,“高数辅导志愿者活动”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易罗财等6名同学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荣誉称号,龙丽雯等20名志愿者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何志豪等86名学生团干荣获“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冉银选等249名团员荣获“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