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援藏干部陈飞:“找到让我重新出发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8-05-07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陈飞和西藏幼儿园孩子在一起。图片由本人提供

  2016年7月23日,陈飞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了10个字:三年一轮回,从心再出发。4天之后,7月27日,陈飞作为中央第八批援藏干部到达拉萨,挂职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开始了3年的援藏工作和生活。陈飞是国家民委派出的第一位援藏女干部,在她进藏的同时,她的爱人由中央统战部派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挂职锻炼一年。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夫妻二人克服困难,同时服从组织安排离京援藏。

  陈飞到西藏的第一天,就由于缺氧在房间卧床3天,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她每天都必须靠吸氧才能入睡。“但是这一切都没有成为我工作的阻力和绊脚石,也没有成为我向组织申诉的借口和推辞。两年来,我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请过一次假,更没有因为恶劣的高原环境擅离职守,严格按照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于援藏干部的管理要求,保持较高的在藏率和在岗率。”陈飞说。

  在她的微信朋友圈,朋友们看到的始终是一个在工作中具有强烈的获得感和享受劳碌的陈飞。

  2016年8月20日:前几天,朋友拍摄的纳木错的星空,被女儿临摹成画送给我,这件礼物叫做《想念》。

  2016年8月25日:“一家亲”送医活动,从四川甘孜到西藏拉萨,中间辗转云南、贵州、宁夏、新疆、内蒙古、海南……越过无数高山平原,河海沙丘……怀着对民族地区的关爱,踏着说走就走的节奏,披星戴月年复一年,海拔4300米之上是医生也是病患,有牺牲更是奉献。好爱这个活动,好爱这样的工作,一点一滴,同心共筑,聚爱成川。

  2016年10月12日:半个月,沿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翻山越岭,日夜兼程,8次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把爱送到西藏边境地区儿童手中。

  ……

  “墨脱是一般人进不去的,能去那里真的是缘分”

  为了检查精准扶贫项目的完成情况,陈飞走进那条通往墨脱县背崩乡檫曲卡茶场的路,那是一条布满浅沟深壑泥泞不堪的路。2017年11月,他们一路行车充满艰辛。陈飞说,檫曲卡茶场美不胜收。目前,墨脱县茶叶种植面积已达5000多亩,正在向两万亩的目标进发。

  “现在回忆起那条路,觉得是一条通往脱贫的路、创新的路、富裕的路,会越来越开阔。”陈飞说,“墨脱是一般人进不去的,能去那里真的是缘分。”

  在距离拉萨市区20多公里的曲水县四季吉祥村,陈飞结识了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索朗央吉出生于1982年,网名叫“札达土林上的星星”。就在陈飞一行人调研前几个月,那里还是一片荒芜的土地,而正是她带领着众人辛苦建设,让这个从周边异地搬迁重新组合的新村焕然一新。听说陈飞从国家民委来,她特别兴奋地对陈飞说,她从国家民委组织的文化创意产业培训中受益良多,回到村子后,开始在工作中尝试新思路新模式。

  陈飞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第一次感觉民族工作的顶层设计对基层发挥着不可低估的巨大作用,促使他们的生活发生着质的变化,觉得自己平时琐碎的工作都高大起来。”在索朗央吉的带领下,目前的四季吉祥村已经成为拉萨乃至整个西藏脱贫标本和致富模范。索朗央吉也因为出色的工作获得了2018年西藏青年五四青年奖章。

  “援藏工作让我的生活打开另一扇窗”

  2016年10月29日,陈飞作为西藏善缘基金会的志愿者,首次走进震后恢复平静的日喀则,探访失去父母的孤儿。到了福利院,陈飞发现,那里的硬件设施近乎“完美”,崭新的操场和洒满阳光的宿舍,干净整洁的被褥和摆放整齐的洗漱用具,精心布置的板报和窗明几净的楼道。一个孩子情不自禁地拉着她的衣袖,眼睛里面全是渴望交流和渴望被爱的神情。

  陈飞说:“我感谢援藏工作让我的生活打开另一扇窗,找到让我重新出发的起点。”

  不久后,作为这家基金会的志愿者,她加入善缘2017关爱儿童行动,来到堆龙德庆的郎巴村、桑苍村幼儿园和马乡中心小学调研回访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在那里,陈飞见到了郎巴村幼儿园的小班花、5岁的旦增色小朋友,她既漂亮又聪明,拉着陈飞去参观她们的教室,并指着小书包和水杯上自己的照片让她看。“原来她和我的女儿一样,也是个粉红控”。

  吃饭之前,没有想到的一幕发生了,孩子们热情地把陈飞包围在教室中间,唱起了刚刚学会的汉语版的“小星星”,还欢快地跳起了舞蹈“小苹果”。午饭前,陈飞作为志愿者,教孩子们学会洗手。

  陈飞说:“那一刻,忽然觉得特别不舍得,孩子们一会儿叫我妈妈,一会儿叫我老师。那些长期坚守幼儿园拿着微薄收入的乡村老师,想起他们我心里就会涌起一阵阵感动。”善缘基金会将在西藏7个偏僻农牧区县20多个乡村继续推进让千名儿童受益的关爱行动,陈飞也下决心要继续参与下去。“为改善西藏农牧区儿童成长环境,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她说。

  “充满喜悦的人生时刻”

  “孩子到西藏看望过你吗?”

  “没有。”她说,家人一次都没来过,父母年龄大又都患有高血压,不敢让他们来,孩子平时功课多,所以也没有来过。

  想念孩子时,陈飞会到拉萨的八廓街去给孩子们补课。她说自己在街头辅导三年级孩子的英语作业时,就像给自己的女儿讲题一样自然亲切,孩子们放学后会在八廓街街头的长凳上写作业,可谓是街头一景。陈飞说:“一提到孩子都能推己及人。工作之余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比生存形态更有意义的生活姿态,和他们一起分享哪怕只是瞬间的喜悦,也是由衷而充满喜悦的人生时刻。”

  女儿时常在微信中问妈妈是否“吃饱吃好”?来西藏工作之后,陈飞发现单位没有食堂,这意味着她一日三餐,一年365天的吃饭没有着落,这可能比一时的缺氧更让她这个在家没下过厨的人难以克服。还有一些情况,陈飞不敢告诉女儿,也不敢告诉家人。2017年9月的一个周末,她独自散步时,一个当地人驾驶的电动车从背后撞上来,她的左腿受伤,车轮子直接碾压左脚脚面,鲜血直流,由于语言不通,事发突然,她自己打车去医院拍片子缝针,没有要一分钱的赔偿。事后,单位和领导来住处慰问,她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但并没有说自己受伤的事儿,她不想让家人和朋友担心。

  “忙的时候无暇想家。”陈飞说,“手头的很多工作从援藏开始就一直在做,有些正在进行,打算建立长效机制,其中很多工作都不是我必须做或者组织交办的任务,但都是我内心想做的事情。”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