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羌族姑娘蒲恩亚:让阿坝的鲜果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18-05-07 05: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对于90后羌族姑娘蒲恩亚来说,目前是她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利用电商平台,她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优质的水果卖到了全国各地。

  在羌寨自主创业的姑娘不多,做电子商务的更少,小蒲姑娘注册了一个叫阿果家的品牌,经常开车行驶在海拔2000多米的盘山公路,扛着麻袋装卸水果,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蒲恩亚正在汶川县城威州中学高二的教室里。在地震中,这所中学没有被震垮,但已经无法正常教学,学生被疏散回家。两个多月后,她与同学被通知到成都一所学校复课。

  蒲恩亚参加了2009年高考,享受了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考入西华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蒲恩亚应聘到一家快递公司的四川分公司做了一名销售员,负责水果快递业务的拓展。

  当时,快递公司在阿坝州还没有发展起来,不少快递公司只是在汶川县、理县设立一个临时点,做完水果销售旺季业务就撤走人马。

  阿坝州内高山峡谷多,土地零散分布在山间、河谷,这一带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适合多种水果的生长。

  看到本地电商市场的空缺,蒲恩亚2015年10月从快递公司辞职回到阿坝州自主创业,在网上卖家乡出产的冰糖心苹果。她每天一早到山上收购新鲜水果,晚上回家后打包给客户发快递。

  2016年3月,阿坝州在物流发达的汶川县城建起了州电子商务发展中心,给返乡从事电商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蒲恩亚进驻这里并注册阿果家品牌,把业务延伸扩展到汶川、理县和茂县一带。

  较之其他一些电商卖家,这名羌族姑娘集中收果、干线冷链配送,用快捷的方式让阿坝州各类鲜果走出大山。

  在汶川县城的电子商务中心仓库,蒲恩亚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阿坝州内产的车厘子在常温下保鲜期只有两三天。在采摘季,每天6时就要开始采摘,10时必须到库房,做一两个小时的预冷,再分选打包,18时之前贴好快递单放上快递车,送到机场的航空快递专机或班机。上海、杭州等地的消费者,从在网上下单到收货只要48小时左右。

  阿果家电商平台覆盖着汶川县几百家种植户,并优先采购、销售贫困户种植的水果。

  “搭上互联网销售快车后,卡子村车厘子的品牌更加吃香了。”卡子村村委会主任王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他家果园一年销售收入二三十万元。现在村民们都知道,车厘子种植时农药不能超标,不能追求产量与果子大添加农药化肥,这样会降低水果质量、口感不好,无法长远发展。

  同时,蒲恩亚还向汶川、理县等地果农提出电商发货标准,分级和分海拔产地制度,对于符合种植标准的果农给予保护价收购;联合农户、合作社做专业种植、培训,利用淘宝直播等工具,把当地农产品推广出去,提高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

  蒲恩亚说,2013年开始有外地电商进驻汶川销售车厘子,所占市场分量比较小。2015年以后当地政府对农户进行培训,教果农利用手机淘宝卖车厘子。

  蒲恩亚打造的阿果家电商品牌获得了四川省川创投的项目投资,今年重点对接沃尔玛、华润万家、天虹、步步高超市,以及天下兴农、聚划算、农村淘宝等平台合作,销售阿坝州5月的车厘子、樱桃,6月的枇杷,7月、8月的青红脆李,以及松茸、蜂蜜、菌类等农产品。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