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少年已自强 强国我接棒

发布时间:2018-05-07 0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丹玮 曹珂

  生在新世纪,长于新时代。生命的黄金时期覆盖“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是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强国一代”——他们是00后,开始陆续步入成年。

  共同的成长背景对一代人具有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会伴随着一代人的始终。如同80后和90后一样,00后的身上也被贴满了各种“标签”:玻璃心、早熟、自我、叛逆……而在近期由中国青年报社与腾讯QQ联合发布的QQ用户《00后画像报告》里,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结论:00后不仅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实现了传统价值观的回归,更以崭新的面貌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与老一辈相比,作别了物质困顿,又远离了信息贫乏的00后,长着一张“未被生活欺负过的脸”。他们感受着国家和民族的日益强盛,享受着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在经济腾飞中幸福成长。而正是在这种“岁月静好”环境中成长起来的00后,视野宽广,开放包容,对未来充满期待。

  奋斗依旧是青春的底色,无奋斗,不少年。近九成00后认为成功主要靠个人的努力奋斗。相较一蹴而就、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更愿意靠自己的力量,不浮躁,不急切,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可见,尽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基因,依旧在新时代青年的血液里流淌,源源不断,生生不息。

  成长中的00后,看待现今中国,更趋理性客观。他们有个性鲜明的自我意识,但同时也深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他们多数认为,中国发展和进步很快,虽然不完美,但一直在进步。

  “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的五四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也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历久弥新的力量之源。

  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00后职业生涯的起点和终点,将参与、见证、伴随中国走向世界强国的“临门一脚”。黄金时代,就在眼前,成长中的00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拼搏奋斗,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认为中国建成现代化强国“与自己息息相关”,更多00后表示要“发奋努力,为实现强国目标尽力”。

  此时此刻,00后正以开拓时代的奋斗者姿态,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潇洒霸气的创新精神,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激昂进取,前赴后继,势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强国一代”的00后,已经登上时代舞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亦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