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嫁给爱情,而不是彩礼”

庆五四树新风:甘肃庆阳54对新人向高价彩礼说“不”

发布时间:2018-05-05 19: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我要嫁给爱情,而不是彩礼。”5月4日,来自甘肃庆阳宁县农村的女孩吴燕,和同来自宁县农村的青年郭建伟喜结良缘。吴燕在宁县长大,大学毕业后在西安一家公司做会计,出乎周围很多人意料,她结婚时仅向男方象征性要了低彩礼。

    在五四青年节当日,以“五四精神革故鼎新,移风易俗青年先行”为主题,在庆阳市和谐广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和吴燕、郭建伟一样,54对来自庆阳市各县区的年轻人欢聚一起,共同举行了隆重又简朴的结婚庆典。这些新人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结婚彩礼很低,甚至是零彩礼。

    多年来,地处陇东山区的庆阳市彩礼高企,一些农村地区年轻人结婚彩礼高达二十多万,结婚全部花费下来甚至得好几十万,部分农村家庭因为孩子结婚而致贫、返贫,高价彩礼成为很多农村男青年迈向人生新阶段的一道坎儿。

    28岁的郭建伟来自庆阳市宁县焦村镇坳马村,在他的记忆中,近年来,村里很多年轻人都“谈婚变色”。“因为彩礼高,家里负担不起,很多适龄男青年结不了婚,时间一拖,年龄大了更不好找对象。”因为家境困难,郭建伟的婚姻大事也一拖再拖。

    在庆阳一些地方,近年来,青年结婚难的问题日渐突出,影响个人发展、家庭和谐和社会进步,这引起了全市上下的广泛关注。庆阳市将抵制高价彩礼、树立婚俗新风尚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共青团、妇联、民政等部门发出倡议,引导广大青年选择婚姻以感情、人品为重,自觉抵制婚姻买卖、高价彩礼陋俗,树立文明新风。

    五四前,在庆阳市委的领导下,庆阳市共青团、妇联、工会共同策划,在五四青年节之际,面向全市举办一场移风易俗、向高价彩礼说“不”的大型集体婚礼。

    “广泛发动,号召适龄青年积极参加,同时加大宣传,表彰低彩礼、零彩礼先进青年,形成争做移风易俗好青年的新风尚。”团庆阳市委书记王志成说,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就是要通过褒奖先进,树立正气,引领更多年轻人树立新的婚姻观,走好迈向人生新阶段的第一步。

    为了加大宣传,全市共青团组织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对五四期间要举办的集体婚礼广泛推广传播,吸引年轻人积极参与。同时,为了鼓励低彩礼、零彩礼的先进青年,减轻结婚期间的经济负担,团庆阳市委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给予参加集体婚礼的移风易俗新人提供婚纱照、家用电器及新婚旅游的赞助和支持。

    4月8日是庆阳市镇原县临泾镇桃园村青年张文勇和女朋友慕燕琼领结婚证的日子,这一天,在宁波做律师的张文勇和在北京上班的慕燕琼特地赶到了镇原老家,两家人合计着7月份相聚宁波,一起举办婚礼。工作忙碌,领完证后张文勇就匆匆返回宁波,偶然的机会,慕燕琼从亲朋的朋友圈看到五四市里要举行集体婚礼的告示,顿觉得眼前一亮。

    “我们一拍即合,觉得这样更有纪念意义。”两个年轻人将回乡举行集体婚礼的想法告诉了双方家长,两家人也觉得很新奇,就定下来共同参加集体婚礼。

    五四这一天,张文勇和慕燕琼从外地回到了庆阳,两家人二十多个亲朋好友也来到了庆阳,共同见证新人喜结良缘的美好时刻。“相对于高彩礼和大操大办,我们更喜欢这样现代、简朴又不失洋气的婚礼。”慕燕琼说。

    这一天,来自镇原县临泾镇石羊村的曹老汉一家人也早早来到了和谐广场上,一家人满心欢喜地等待着女儿曹研娜和女婿蒋云龙的新婚典礼。2010年,曹研娜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四川大学,在大学,和来自广西的同班同学蒋云龙相恋,毕业后,两人一起去了浙江台州发展。本来准备今年在广西“好好热闹一下”,可看到家乡有集体婚礼,曹研娜和蒋云龙一起回到了庆阳。

    曹研娜结婚没有要一分彩礼,对此,曹老汉坦言“想得很开”。“要彩礼没用,小两口过不好,啥都是闲的,年轻人过好了,我们晚年也就好过了。”相对很多人重视彩礼,曹老汉更看重女儿女婿来日的生活,不想因为彩礼给孩子们添负担。

    当天上午的庆阳主街道人头攒动,人们驻足街头,一睹骑花车巡游的54对新人。和谐广场上,彩旗飘飘、人声鼎沸,新人的亲友团、前来看热闹沾喜气的市民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聚在一起,一派喜气洋洋。庆阳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集体婚礼,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庆阳市市长朱涛为54对新人证婚。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想观念,倡导新的文明风尚,举行集体婚礼旨在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符合时代的要求和青年的特征。”贠建民在致辞中表示,集体婚礼形式新颖、意义深远,充分反映了大家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勇树文明新风的强烈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充分展现了创建文明城市、弘扬社会新风取得的实际成效。

    “99年前,一场由青年先驱发起的爱国主义运动,开启了思想解放的新纪元。今天,踏着岁月的鼓点,合着时代的节拍,54对新人作为引领社会风尚的先行者,自觉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在爱情的扉页上留下了最美丽、最灿烂、最真诚的青春印记。”朱涛在为新人证婚时说,54对新人都能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以低彩礼、零彩礼的实际行动,开创引领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

    一上午的集体婚礼仪式隆重而喜庆,仪式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54对新人陆续外出开启为期一周的免费结婚旅游。之后,慕燕琼将回到打拼了多年的北京,辞掉工作和张生勇回到宁波,开始新的生活;曹研娜和蒋云龙将回一趟广西,去拜访蒋云龙的亲朋好友;吴燕和郭建伟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轻装上阵,继续奋斗。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