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租房就能落户,“抢人大战”硝烟再起?

发布时间:2018-05-04 1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日前,据《西宁晚报》报道,在西宁市城北区就业并租房居住的李先生的落户手续,成功通过审批,成为西宁市首位通过租房落户的群众。

这是一个颇有标志性意义的时刻,体现了这座城市敞开门户和吸引更多人才的决心,也彰显了对在本地工作、生活的群众的一视同仁的理念——从此之后,用“买房落户”来区别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历史结束了。

李先生能成功落户,与西宁市在2017年7月发布的新政策密切相关。当时,西宁市公安局服务民生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推出,此新政能够在原有落户政策基础上,扩大群众落户范围和渠道,进一步降低、放宽了落户条件,是符合民心民意的利好政策。

租房落户在今天并不是稀罕事。一方面,已有多个城市明确了各种吸引人才就业、置业的政策,进一步放低落户门槛,吸引人才,尽量让更多人能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国家也开始重视对租赁市场的完善和监管,去年住建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试点。这两方面的改进措施,都对租房落户政策的提出和落实,提供了更稳妥的保障。

当前已有多个城市发布了租房落户的政策,但长期以来,舆论的焦点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事实上,这些地方也是多数人才尤其是大学毕业生的首选。而西宁人才新政的落实,则意味着西部地区的重点城市,也在这轮人才吸引大潮中不甘落后。

客观地讲,西部城市在吸引人才问题上,不仅是要不甘落后,而是真的不能落后。囿于城市发展的基础限制,即使是西部省份的省会城市,也往往面对人才吸引力不足、经济增长乏力的困扰。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流失现象,简单来说,就是“外面的牛人不想进来,里面的牛人还想出去”——若长期如此,这个城市怎么可能发展好呢?

人们最担心的,往往就是不同区域(城市)之间发展差异日趋拉大,而吸引人才入驻经济较落后地区,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此问题。但是,经济较落后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往往又加重了问题。由此形成的恶性循环,让一些地方的主政者颇为头疼。

因此,我们不要只看到落户难度降低后的福利,更要看清该城市的发展状况能否和吸引人才问题相匹配。不要把人引进来了,又无法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支持,即使“打鸡血”一般吸引人才,如果相关配套条件不具备,最后还是留不住人才。

往小里说,城市间的“抢人大战”能惠及更多人,让更多人享受到城市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往大里说,它也是中国城市化的一个必然过程,由此产生城市和区域间的新一轮激烈竞争。不甘落后的想法是好的,但要让它因地制宜、适度实施,仍是考验主政者智慧的一个难题。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