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你想要他们的利息,他们想要的是你的本金”

网上套现骗局瞄上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8-05-04 0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强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22岁的湖北女青年小皮(化名)过得很郁闷。因为她被厦门一名比她小一岁的女网友骗走了1.42万元,而且这笔钱还是从网上套现来的。眼看还款期限将至,没有分文收入的她不得不想方设法借款还债。

  小皮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去年12月,她在厦门女网友王某的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样的信息:“赚零花钱可以找我套现,套现1000元给你利息100元,套现2000元给你利息200元,依此类推,次月本金连手续费一起给你。花呗、借呗、任性付(均为贷款消费平台——记者注)有额度的都可以找我。”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小皮套现了1400元借给王某,对方当即付给她140元利息,并且如约在今年1月归还了本金1400元。3月,她从“任性付”套了1万元额度给王某,得到1000元利息;4月初,又套了“蚂蚁花呗”4200元。但到了4月14日,在小皮的“任性付”账号还款日的前一天,王某突然表示,这些钱都被同班女同学黄某喆骗走了。这时小皮才知道,原来王某还有“上线”。

  4月16日,厦门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1岁的厦门某高校大三女生黄某喆自2017年12月起以吸引投资并承诺高额利息为名,通过让人直接转账汇款或用“蚂蚁花呗”套现支付等方式套取钱款。当天傍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喆主动向警方投案,现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在一个由130多名“受害者”组成的微信群里,大部分是90后女青年,据估算涉案金额约160万元。

  来自泉州的女青年小游(化名)声称自己被骗了32万元,而其中的大部分款项是她游说来的。小游告诉记者,去年12月她在黄某喆的“下线”施某的朋友圈看到套现的信息,就试着套了。她觉得用网络平台套出来的钱赚10%的利息很轻松,就把这事告诉其他朋友。后来,施某发展小游为代理。小游介绍来的客户每套现1000元,小游能拿到25元佣金。这样一个拉一个,在小游的名下,总共集资了32万元。

  据小游介绍,网络套现的过程是这样的:通过施某给的二维码,用花呗付款,然后把付款的截图发给施某,施某就会发放佣金。用借呗套现,转到对方账户就可以拿到佣金。在苏宁“任性付”平台、唯品会、京东白条,是提供个人账户、密码后购买虚拟产品套现。“分期乐”则是通过链接购买油卡的方式套现。小游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通过这些提供小额金融服务的网络平台,将个人信用额度套现出来可以赚高息,“原想一夜成富婆,没想到却成了负婆”。

  如今,有的人担心此事被家人知道,不敢报案;有的担心报案后,个人的信用会受影响;有的则节衣缩食,四处借款还债。在“受害者”群里,记者看到这样的留言:“因为贪小便宜吃了大亏,现在受到精神和金钱双重折磨。”“我每天做梦都是在还钱!”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黄某喆所在的学校专门开展了防范金融诈骗、校园网贷风险主题教育。在各班级举行的主题班会课上,教师告诉学生们,做局者给受骗者以高利息的承诺,但实际上并没有投资任何增值的项目,纯粹是拿后来者的款项来支付之前受骗者的利息。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骗局终究难以维系下去。事实上,“你想要他们的利息,他们想要的是你的本金。”

  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86%的花呗用户是80后和90后年轻人,很多花呗用户没有信用卡。使用花呗可以帮助年轻人减轻一定的生活压力,例如分期购买家具和电器,同时也可以让年轻人更好地积累自己的信用。但是,个别不法分子却利用花呗套现并且收取手续费,这是一种犯罪行为。

  这位负责人表示,蚂蚁金服坚决打击一切套现行为:参与套现的商家一经发现将立刻被终止合作;参与套现的用户将被终身取消花呗的使用资格,影响网络信用记录,未来还有可能会影响其他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使用;利用花呗行骗的不法分子,蚂蚁金服将配合警方依法进行严处。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全国首例因为利用“花呗”进行非法套现而入刑的案件在重庆宣判。被告人杜某及同伙在电商平台通过虚假交易的方式为他人套现470多万元,以收取一定比例手续费的方式牟利,属于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构成非法经营罪,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福建嘉禾嘉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舟雄提醒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不要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他说,每月高达10%的利息许诺,是银行贷款利率的20倍,有此等好事吗?即便是民间借贷,法律保护的最高利息也只有每月2%。本案中的受害者轻信犯罪嫌疑人的超高息许诺,结果换来的是上当受骗,应当反思,吸取教训。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