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科院发布我国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

发布时间:2018-05-03 1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上海5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下午,33岁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寒武纪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天石,携手其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国良,在上海共同发布最新一代云端人工智能芯片Cambricon MLU100——这是我国第一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

    去年,寒武纪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Cambricon-1A,引发舆论关注。按照陈天石的说法,今天发布的云端智能芯片,在平衡模式下的等效理论峰值速度,可达每秒128万亿次定点运算,在高性能模式下的等效理论峰值速度,可达每秒166.4万亿次定点运算,有望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摄像头、智能驾驶等领域。

    寒武纪科技公司成立于2016年,其前身是中科院计算所于2008年组建的“探索处理器架构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10人学术团队。2015年,该团队发布了全球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寒武纪”,寓意人工智能产业将迎来“大爆发”——发生在距今5.2亿年前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开启了通向现代生物多样性的征程。

    当天,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寒武纪自成立以来,短短2年时间,不断发布划时代的智能芯片产品,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产品,从终端进入云端,背后是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默默坚守,也是科技创新产业报国的拳拳之心。“这是寒武纪的光荣,是中科院计算所的光荣,也是中国科学院的光荣,更是中国人的光荣”,周德进说。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