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合肥高新区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

发布时间:2018-05-03 10: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记者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合肥高新区和广州高新区近日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这标志着合肥高新区进入全国创新发展大格局,向国家创新网络枢纽和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地的目标奋进。

    按照国务院部署,科技部火炬中心于2006年发布《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动方案》,确定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深圳、西安、武汉东湖和成都等6个国家高新区作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试点园区,2015年,科技部召开“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工作座谈会”,杭州、苏州工业园纳入建设体系,建设体系扩大至“6+2”。

    至此,“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试点和示范单位扩大到10家,包括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杭州高新区等。

    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旨在打造代表国家科技发展最高水平,全面参与全球竞争的先锋园,具有国际前沿的科技产业、高端引领的资源服务、多元开放的文化制度等特征。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合肥高新区一方面深化科技成果所有权确权改革,在将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提升到70%的基础上,创新提出鼓励高校院所通过许可使用和作价入股等方式向企业转移科技成果;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管理改革试点,大力推行事业单位企业化、技术开发契约化、成果转化资本化运作模式, 19家新型产业研究院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管理运行,孵化高端科研成果转化的科技型企业500余家。

    在人才动能激发方面,合肥高新区持续以股权投资方式引进落地具有产业引领力、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在对职务发明人实施转化进行叠加奖励的同时,我们鼓励尖端科技人员借道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实施重大科技成果“沿途下蛋、就地转化”。我们积极做好科学家创业的引导支持和跟踪服务。

    据了解,目前,中国科大潘建伟、杜江锋、郭光灿三位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已先后在量子通信、量子测量、量子计算等领域成立产业化公司。

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