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北大学子: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发布时间:2018-05-03 06: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今天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等候已久的北大学子簇拥着,并齐声喊出这一口号。

  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参加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了一名学生,她来自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叫宋玺。这位留着“板寸”的女学霸,还曾是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领唱、亚丁湾护航唯一的女陆战队员,被誉为《红海行动》真人版。她在会后表示,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让她感到,自己从高校到海军的道路没有选错。

  “今天上午的座谈会,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习总书记听到北大很多毕业生选择去新疆、西藏工作时,他特别问了一句:他们是真地沉到基层去了吗?之前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记得习总书记年轻时初到梁家河,也有一段不适应的岁月。可与当地的群众接触以后他意识到,扎根在这里,为这里的群众服务也是一种人生追求。”宋玺说。

  宋玺表示,自己在大三当兵前,过着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在这样安逸的环境下,人容易变得空虚。“当时我就意识到,不能就这么过下去。所以我选择到部队去,到基层部队去。从‘蜜罐子’到部队,我深刻地感受到,大学生不能脱离群众,不能架空自己,一旦脱离群众、架空自己,就没办法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没办法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第二十六届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看来,习总书记的人生经历启迪了自己。

  “我在想,在民族复兴的大业里,我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作出什么样的贡献?我2012年来到北大,现在已经是第六年了。我经历了从本科到博士生,从人民群众到共产党员,从北大学生会干部到团学骨干的角色变化。我认为,我们不要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不是在栽盆景,而是在建园林。在强调服务的同时,我们要做好思想引领,更要去力行。”王圣博说。

  在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邹瑞阳看来,当代大学生是充满希望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2014年,习总书记的‘五四’讲话对我的影响很大,真地化为内心力量支撑着自己。今天再次听到习总书记的讲话,觉得非常感慨、非常让人振奋。未来需要我们这代青年站上来,所以我也愈发强烈地感受到,国家的事情确实应该是自己的事情。”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晓丹说:“习总书记的话让我认识到,我们这一代人将经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极大的鞭策。在未来,我们要以更大的奉献精神,努力成为一位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来。”

  本报北京5月2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