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从“领导者”到“创业者” 长安如何与过去的自己告别

发布时间:2018-05-03 06: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在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看来,未来的汽车行业,“智能技术”将成为“标准配置”,以客户为原点,提供“产品+服务+出行”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将成为企业竞争关键。资料图片

  从“曾占有全球三分之二胶卷市场”的柯达,到“曾连续14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诺基亚,再到“音乐行业的百年老店”百代唱片,这些曾在商业历史上留下赫赫威名的“巨无霸”企业恐怕不会料到,从独占鳌头到跌落谷底,只需要短短的数年时间。

  随着各种新技术和互联网新贵们的崛起,过去十年,已经有不少商业生态被彻底改变。在这个“独角兽”出没的时代,不论是美团、摩拜还是优步、特斯拉,一个好的创意或商业模式可以在资本的助推下一飞冲天,而一个固步自封的企业也有可能在产品或模式褪色后匆忙谢幕。

  事实上,就在今年北京车展前后,汽车产业的变革也悄然而至。一方面,国家将进一步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并下调进口关税,具体安排均已经提上日程;另一方面,“电动化”“智能化”浪潮汹涌而来,不少汽车业的“局外人”也向传统汽车企业立下挑战书。

  “在汽车行业,当前的产业和市场环境正呈现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近日,在长安汽车“创新 创业 创未来”战略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直言,“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么,时代淘汰你时,就真的与你无关了。”

  “时代淘汰你时,与你无关”,当著名主持人张泉灵的“金句”出现在张宝林的讲话中时,不少媒体人大呼“意外”。让大家有些不解的是,作为第一家跨入“千万级销量俱乐部”的中国品牌,长安显然还处在企业发展的“快车道”,离“被淘汰”的厄运似乎还十分遥远。

  不过,如果足够了解这家老牌央企的历史,就不难理解长安人居安思危,不断发起“自我革命”背后的逻辑。

  上世纪80年代,为响应国家“军转民”战略,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一次创业——探索民用汽车产品,成功成为微型汽车市场引领者;2006年,长安汽车开启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第二次创业。多年来,得益于“不模仿、不购买、不外包”的独立自主创新模式,长安树立起了系统的研发体系和健康的企业价值观,成为中国四大车企集团中唯一一个自主品牌销量超过合资品牌销量的车企。

  “在近30年的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中,这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业行动,成就了今天的长安。”张宝林认为,正是在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时的果断转型,才将长安汽车不断带向新高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变革趋势,长安并没有陷入“胜利者综合征”,而是以“第三次创业”的形式,果断地与过去的自己“告别”。

  此次发布会上,长安汽车首次发布了企业战略——“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旨在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将长安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如今,汽车已经不仅是单一个体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是移动智能网络空间的一部分。同时,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对智能化、数字化的产品需求更强、接受程度更高。”在张宝林看来,这些因素决定了在未来竞争中,“智能技术”将成为“标准配置”。正因如此,“以客户为原点,提供产品+服务+出行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将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

  据了解,用户层面,长安将从服务用户向经营用户转型。在消费升级趋势下,长安汽车将建立中国首家正式运行的在线大数据服务系统,以数字技术精准洞察市场的多元化需求,提升服务主动性、搭建一站式生态圈,加强用户对品牌的信任感及依赖度。

  品牌层面,长安将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长安汽车将在“品牌向上”的总体战略下优化现有品牌架构,形成长安乘用车、新建中高端乘用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四大品牌,更精细化合理分配研发、生产、服务等资源,为各细分市场用户提供更专注的产品及服务支持,满足各个层次客户的不同消费需求。

  产品层面,长安将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以应对汽车作为智能终端的属性转变。其中,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计划将在下半年向全球发布代号为“北斗天枢”的智能化战略。

  服务模式方面,长安将从提供“产品+服务”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据介绍,长安汽车将重点布局出行服务、新零售和金融与投资业等多个领域。

  按照计划,到2020年,长安目标销售400万辆,市场占有率12.7%。其中自主品牌24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二;新能源车型销量35万辆,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到2025年,长安汽车目标销售600万辆,市场占有率15.7%。其中自主品牌350万辆,达到全面电气化,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新能源车型销售11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第一。

  “这是一个创新变革的时代,也是大机遇与大挑战融合的时代。长安将保持坚持不懈的创业心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以创业公司的敏捷性,以全新的开放心态,加强与其他车企及科技类、服务类、金融类等相关公司的合作,实现资源高效整合、共赢未来。”张宝林如是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