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多国使节共赏徐悲鸿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8-05-02 20: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蔡梦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蔡梦吟)“此次展出的徐悲鸿作品,种类之多、跨度之大,让我非常惊讶。这些展品有表现古代英雄人物的,有赞美普通劳动者力量的,也有讴歌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无畏精神的……让我从中看到了中国文化的脉络轨迹,也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有了更多认识。”站在徐悲鸿先生的作品《愚公移山》前,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克里斯·伍德公使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样感叹道。

    日前,“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来自阿联酋、巴基斯坦、波黑、德国、韩国、荷兰、古巴、拉脱维亚、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乌克兰、新加坡、伊朗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联合国、欧盟驻华机构高级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参观了展览。

    该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与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联合主办,是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继“走进吴为山创作空间”“文明的回响——中华匠作”艺术展、“走进苏大宝沙画空间”“盛世归瓷”外销瓷收藏展等活动后,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组织的又一次高端文化交流活动。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费萨尔表示,“徐悲鸿的作品体现了中西文化的交融。高品质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对于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积极参与此类活动也是驻华使团责任所在。”

    徐悲鸿是现代中国杰出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此次展览首次全面呈现了徐悲鸿的艺术成就与学术探索。展出的徐悲鸿重要作品,主要是从徐悲鸿纪念馆馆藏近3000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共展出200多件,几乎囊括了他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包括《田横五百士》《徯我后》《愚公移山》《九方皋》《会师东京》。大展根据徐悲鸿在油画、国画、素描、书法、美术教育、典藏中国古代书画方面的历史性贡献,划分为六大板块,不仅向公众集中展出徐悲鸿的重要作品和藏品,还首次披露了多种珍贵文献资料。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展览致辞中说:“艺术常被称之为一种不用翻译的语言,艺术在中国及其他国家的交流中向来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促使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人们得以心灵沟通、相互欣赏。徐悲鸿先生在艺术语言的探索上,努力引西润中,与他的艺术思想互为表里,对现代中国美术的发展影响深远。”

    徐悲鸿自幼苦学中国古代书画,青年时期又留学法国学习西画,并旅欧8年、博采众长,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32岁回国后,徐悲鸿又投身现代美术教育,立志于中国艺术的改革与复兴,《田横五百壮士》《徯我后》《愚公移山》和《九方皋》等作品推动了现实主义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徐悲鸿笔下的奔马、雄狮,无不栩栩如生,爆发出强烈的精神力量,令参观的诸位驻华使节心潮澎湃。以此次展出的《会师东京》为例,该作创作于抗日战争胜利前两年,是一幅以谐音反对日本法西斯的现实主义绘画杰作。题款:“会师东京,壬午初秋绘成初稿,翌年五月写成,兹幅易以母狮及诸雏居图之右,略抒激愤,虽未免言之过早,旦意其终须实现也,卅十二年端阳前后,悲鸿,静文爱妻保存。”

    《会师东京》中勇猛的群狮代表反法西斯同盟,画面战云密布,狮群足踏富士山,怒目东京,有排山倒海、雷霆万钧之势。画面右下角一抹微红,预示着民族斗争的曙光即将到来,是作者的美好愿望,也是对时局的正确判断。创作时,抗日战争已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阶段,画家久已积在心中的愤懑与对胜利的渴望,终于倾注于笔端,以大无畏的豪情与娴熟的绘画技巧创作了这幅永恒的带有强烈爱国主义色彩的杰作。

    活动中,各国驻华外交官们还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人的导览下,分别参观了“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及“与时代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精品展”。“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概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央美术学院几代师生在设计创作上的丰厚成果;“与时代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精品展” 则精选了央美百年发展史当中的代表作品,从中亦可把握20世纪中国艺术发展的脉络。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是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非盈利社会组织。成立五年来,联盟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民间交往,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利用自身公共外交以及跨境、跨界交流合作方面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整合海内外相关社会资源,搭建人文交流、卫生健康和经贸投资服务等多领域民间务实合作平台,助力共建、共享“一带一路”。

    据悉,“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即将赴上海、南京、深圳等地美术馆进行巡回展览。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