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国将主导破解人类近视发病机制

发布时间:2018-05-02 09: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近日,全球首个由中国研究团队主导并使用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产品作为关键实验设备的近视眼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启动。据悉,该项目拟通过对全球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之间视觉行为和视觉环境等因素差异的研究,明确这些因素与人类近视眼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从而有望填补人类近视眼发病机制领域的空白,破解这一已困扰全球眼科学界逾百年的医学难题。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近视眼发病率大幅增长。据全球顶尖的视觉科学研究机构澳洲华伯恩视觉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全球近视眼患病人数约25亿,如不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到2050年全球近视眼患病人数将达50亿,约占全球人口的一半,其中高度近视眼人数将高达10亿。中国则是近视的“重灾区”。2016年《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眼患病人数约4.5亿,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飙升到7亿。

    “我国每3人中就有1人患有近视,近视的发生与危害都是不可逆的。”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爱尔眼视光研究所所长杨智宽介绍,随着近视眼的高发且呈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低中度近视眼将发展为高度近视。除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高度近视还会显著增加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致盲性眼病的风险,严重威胁人们的视觉健康。

    然而,对近视眼的研究在国际上虽然已取得一定突破,但是离人们的期望尚远。根据全球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研究,近视眼发病率呈爆发性增长,环境因素在其中起到主要作用。但一直缺少一种能对近视眼相关环境因素进行客观、准确定量的方法,而导致近视发病机制一直被称为“世纪难题”。

    近视眼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则瞄上了该难题。据悉,它由中国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发起并主导,并利用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款近视眼防控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云夹”收集核心数据。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该项目是区域性的。事实上,它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出19支高水平科研团队,对包括亚非拉欧美澳在内的6大洲3大人种的近视眼大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

    “这次中国科研团队联合全球6大洲优秀科研团队共同开展的近视眼研究项目,是一次中国眼科与国际眼科界的高度融合,我非常期待此次与全球科学家的合作。这项研究的实施,也为未来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设备开展人类疾病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参与该研究项目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近视眼户外理论创始人之一Ian Morgan表示。

    “近视眼是一种全球性眼病,而此次研究的数据采集和研究遍及全球六大洲三大人种,这也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都并不多见的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设备开展科学研究的项目,相信它产出的研究成果将大大有助于破解人类近视眼发病机制这一医学难题,让更多人拥有眼健康。”杨智宽说。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