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上海海关助力保护“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8-04-28 11: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定 熊滨滨 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陈定 熊滨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上海市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传统纺织品为主要业务的老牌国企,但因为假货困扰,几乎被迫退出国际市场。困境中,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落地实施——根据企业提出的知识产权保护申请,全国海关在进出口环节全力打假,扣下的侵权布料累计可绕地球1/4圈。

  上海市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1955年,旗下的 “银河”牌商标从1959年开始使用,当时就在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办理了商标注册手续,是国际市场上公认的纺织品著名商标。1985年“银河”商标的年出口量达到1.3亿美元。“改革开放初期,’银河’可以说是上海乃至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一面旗帜。”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培德回忆说。

  “银河”牌棉涤纶布畅销国际市场后,假冒侵权产品随之而来,一些出口企业用仿冒、侵权“银河”商标的不法手段竞销,赚取非法利润。一时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银河”棉涤布充斥国际市场,国外客户惊呼“‘银河’已成为中国纺织品面料的共有商标”。

  与此同时,“银河”在非洲、北美、中东、东南亚等主销市场的出口量急遽下降,年出口量一度跌到3000万美元的谷底,“银河”牌商标被迫退出美国、欧洲等市场。

  “由于当时缺乏专门的法律保护,对侵权行为没有针对性地打击监管,企业多年经营的品牌在劣质侵权货物的冲击下优势殆尽,品牌几乎就要轰然倒下。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困境也是当时国内自主品牌困境的缩影。”上海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实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履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重要前提。1994年,海关即开始探索知识产权边境保护。1995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实施,条例明确海关对与进出口货物有关并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保护的知识产权,包括商标专用权、著作权和专利权实施保护。自此,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序幕拉开。

  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得知海关启动边境保护后,1996年向海关总署提出了知识产权备案申请,而当时的“银河”商标已经奄奄一息。

  根 据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申请,海关在进出境渠道启动了对“银河”系列商标的知识产权保护。很快,上海海关就打响头炮,查获2起假冒“银河”商标案件。全国海关也都严密监控假冒“银河”商标的不法行为,先后查获假冒“银河”系列商标的出口侵权案件50余起,查获的侵权布匹总数量达1000万米,货值近3000万元。

  据龚培德介绍,上海纺织的产品出口总额比打假前增长了近3倍,即使在国际市场风雨变换的情况下,“银河”产品保持稳定发展,自营出口额保持在7000万美元左右,2013年曾达到1.5亿美元。

  据了解,自启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来,上海海关累计查办各类侵权案件6600起,查获各类进出口侵权货物3.1亿多件,案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根据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2017年上海海关查获的侵权货物总数位居全国海关首位。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功能的科研企业,研发了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设备,并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了1200余项专利。随着国际市场份额逐渐扩大,与美国某公司发生知识产权纠纷。中微公司在了解了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程序后,向海关寻求保护。

  今年年初,中微公司获悉美方涉嫌侵犯中微公司专利权的设备即将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进口,随即向上海海关提出扣留侵权嫌疑货物的申请。上海海关及时启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程序,在进口环节开展行政执法,根据权利人申请,暂停涉嫌侵权设备的通关。这批设备货值高达3400万元。随着海关介入执法,美方开始正视中微公司的自主研发专利以及其在中国的知识产权状况,主动与中微公司开展谈判,最终达成全球范围相互授权的和解协议。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专利权的保护力度,积极探索运用执法手段,为国内企业解决国际贸易争端提供更好的海关路径。”上海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