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国长征十一号火箭“一箭五星”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18-04-26 14: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唐明军 摄

  中青在线北京4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悉,今天12时4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五星”的方式,将“珠海一号”五颗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

  这是继今年1月19日“一箭六星”成功发射后,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商业航天发射领域的又一份“捷报”,也是我国星座组网同一轨道面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发射。

  长征十一号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家族第一型固体运载火箭,也是目前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唯一一型固体型号。该火箭的特点是“快速、可靠、便捷、灵活”,也因此,长征十一号被称作“快响利箭”。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该火箭的抓总研制单位,该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杨毅强称,长征十一号火箭已连续取得4次发射的圆满成功,均实现了飞行过程零问题、入轨精度百米级,能够有效满足我国商业航天小卫星大规模高密度组网的发射需求。

王亮 摄

  据他透露,长征十一号在商业航天领域推出了“太空专车”“太空班车”“太空顺风车”三种发射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星座组网的“太空星网”一站式解决方案。此次发射,是该火箭首次为欧比特公司提供“专车服务”,实现了“小身板,大容量”的一箭五星布局。

  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其他兄弟相比,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是个十足的“小个子”,它全长20.8 米,箭体直径2.0 米,重约58吨,其固体燃料发动机能提供约120吨的起飞推力。

  长征十一号火箭总设计师彭昆雅说,该火箭的低轨能力达到700公斤,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达到500公斤,可以胜任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小型科学试验卫星与商业卫星发射任务。

  目前,该团队正在研制更大规模的商业型固体运载火箭,逐步研发低轨运载能力覆盖从500公斤到2000公斤的固体运载火箭系列,彭昆雅说,届时发射成本更低,发射周期有望不超过72小时。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