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又一项军转民技术落地:智能安检1秒识别89类样本

发布时间:2018-04-25 17: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若影 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王若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获悉,由该所自主研制的人工智能人体安检仪4月25日正式对外发布,该设备采用毫米波技术,对危险物品的检测分辨率为毫米级,检测准确率可达95%。

    航天科工三院35所人工智能人体安检仪设计师胡麟说,目前人体安检手段普遍采用磁金属探测加人工手检模式,其最大缺点是速度慢劳动强度大,而此次发布的智能安检门的危险品自动识别率提高到95%,自动识别时间降低到0.7秒,1秒内即可识别出89类危险品样本。

    此外,区别于目前通用的磁探测和X射线仪器,智能安检门的辐射仅为手机信号的千分之一。胡麟说,在安检过程中,智能安检门的“检测波”仅作用到人体皮肤,并不会穿透肌肉。但在这一前提下,该设备却可以“发现”藏匿在衣物中的复合材料、陶瓷、塑料、液体等材质违禁品,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安检门只能探测金属材质物品”这一隐患。

    来自航天科工三院35所的消息显示,该设备已经获得40多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设备从结构设计到雷达检测,从图像识别到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全部由军用技术转化而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据了解,作为我国导弹武器的骨干研究所,35所主要从事我国导弹相关产品的研发,近年来该所投身军民融合,在民用产业方面,专注于安防与信息、石油与地质两大领域。此次发布的智能安检门目前已在国内多个法院、监狱、口岸使用,并在北京、新疆、海南、广州等多地机场进行试用。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