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载人航天总师详解中国空间站

“天宫”部分技术或超越国际空间站

发布时间:2018-04-25 06: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本报哈尔滨4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第一届中国航天大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详细解读中国空间站。他说,计划于2022年建成的中国空间站“天宫”,在信息、能源、动力技术以及运营费效比方面,有望超越国际空间站。

  我国计划建造的空间站,总体构型是三个舱段,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每个舱都是20吨级,三舱组合体质量66吨,额定乘员3人,乘员轮换期间可短期容纳6人。

  周建平说,“天宫”有3个对接口,支持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和其他来访飞行器对接及停靠。同时拥有26个舱内载荷机柜装载空间,67个中小型舱外载荷接口,3个舱外大型载荷挂点,1个扩展试验平台挂点,具有强大的供电、信息、环热控、机械臂等应用载荷支持能力。

  此外,装载大型巡天望远镜的光学舱将与空间站共轨飞行,其具有与哈勃望远镜分辨率相当、视场大200多倍的天文巡天观察能力。光学舱可短期停靠空间站进行维护维修,以及推进剂在轨补加。

  值得一提的是,“天宫”建造完成后使用寿命大于十年,可通过在轨维修延寿,还能根据科学研究需要进行扩展。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