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母担忧的正确方式也许是“毋担忧”

发布时间:2018-04-25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云龙

  智慧的父母,都应该好好学习,最大可能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不是居高临下,盲目地替下一代担忧。

  ---------------------------------------

  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距离日内瓦半小时火车车程。伏尔泰、拜伦、雨果、狄更斯先后都在这里居住过——正在申请出国留学的儿子,有一天突然发来一个陌生的学校名字: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借助搜索引擎,我们第一次知道有个地方叫“洛桑”。

  爱人不淡定了:收到那么多美国名校的OFFER(录取通知),有C大、N大、B大,还有W大、P大,其中不乏老牌藤校,偏偏一个不选,要去一所我们闻所未闻的洛桑理工。哪是“洛桑”,分明是“失落+内伤”。

  儿行千里母担忧。儿行万里呢?10倍的担忧,担忧的10次方?早在儿子放弃本校保研,准备留学申请时,爱人的“忧虑症”便发作了,担心人身安全、学业艰难、生活孤独,还有婚姻问题,操不完的心,纠不完的结。后来,爱人数次潜入家长群、留学群,围观,咨询,求证。群成员几乎众口一词:攻读计算机,首选美国,最好去C大。她,更不淡定了。

  爱人每天的纠结,触发了我的思维震动模式,也开始祥林嫂一般四处问询。大凡我咨询的朋友,他们大多数的看法惊人一致:现在这年头,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我们并不比孩子了解更多,最好还是听他们的。书最终是他们自己读。

  我还是难以抵挡爱人的信息刷屏。爱人不时地截图显示别人家孩子的可能去向,不时转发一些美国高校排名的陈年帖子,不时分享计算机专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分析文章,隐含的导向是,到美国去,到C大去。

  儿子并不排斥美国,他一直在期待G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不过,置身众声喧哗的留学社群,儿子反而有些警惕起来,他更看重一所学校的转博可能、实习空间、师生比例,而我们只是惯性地看重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儿子不得不当头一盆“凉白开”:单纯看排名意义不大,不管留在国外还是回到国内,用人单位最终看你的能力。

  95后,常常被人们贴上好多标签:自我,自私,自恋。事实上,这一代孩子都有自己成熟的主见。当下,“母担忧”的正确打开(书写)方式,也许是:“毋担忧”。智慧的父母,都应该好好学习,最大可能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不是居高临下,盲目地替下一代担忧。

  一位朋友前些时筹划人生的第一次跳槽。初而坚决,继而犹豫,毕竟她即将投奔的只是一所没啥名气的普通院校。最终是高中在读的女儿反过来开导她:人家学校毕竟是追你,和你追人家不一样。朋友还是体制内思维作祟,心有不甘:你妈成普通学校老师了,你还觉得体面不?女儿回复:我妈是大学教授啊。

  这一届父母“不行”,可能是因为站位不行。当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视野局限,九旬老母现在每次见到我都数落,你把儿子送那么远,将来端个茶倒个水的,一声哪能喊得到?也许,父辈吃过的盐确实比子女吃过的米都多,但是,走过的桥未必就比子女走过的路多——人的站位,往往决定了他的高度、角度以及态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